新闻动态

《生态学概论》教学团队参观石家河文化遗址
发布时间: 2022-06-22 15:32:06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杨晓菁 编辑严丽莎)“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为了更好地理解生态与文明的关系以及长江中游文明溯源,2022年6月17~18日,《生态学概论》教学团队一行六人赴湖北省天门市石家河镇石家河文化考古研究中心进行交流。

       研究中心工作人员首先详细介绍了石家河文化发现、研究历史及进展,随后团队成员参观了精彩的出土陶器、玉器、古生物化石陈列,并考察了石家河文化遗址多个挖掘现场。团队成员与该中心研究人员就古稻作演化、古人类迁移与古气候变化等热点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生态环境变化与古文化演化的关系。

       据悉,石家河文化(距今4500~4200年)遗址是长江中游地区迄今发现分布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新石器时代后期聚落遗址,由它命名的石家河文化代表了长江中游地区史前文化发展的最高水平:从金属器具来看,发现了青铜铜块和炼铜原料孔雀石;从文字的萌芽来看,出现了类似文字的刻画符号;从城市起源来看,大城已发展到非常高的水平,在中华文明溯源方面具有重要的地位。

       这趟石家河文化探寻之旅让人深切感受到了生态与人类文明形成与消亡的重要关联,从而认识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性与必然性。

生态学概论教学团队成员在石家河文化考古研究中心

上一篇: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何开文一行来校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