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精神之光照亮育才之路:“张国旗班”行动计划这五年
发布时间: 2022-05-12 16:25:36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孟庆达 编辑严丽莎)作为我校唯一以英雄校友命名的班级,“张国旗班”自成立之初就以传承和弘扬张国旗精神为己任,不断学习先进、赶超先进,在“张国旗班”行动计划的推动下,“张国旗班”已成为校园的一张精神名片。

“张国旗班”志愿团

       2022年是环境学院党委实施“张国旗班”行动计划的第五个年头。五年来,环境学院党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强化“三全育人”,按照“红专能优”总体思路,深入推进“张国旗班”行动计划,致力于培养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保铁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校党委书记黄晓玫、校长王焰新院士高度关注“张国旗班”的建设,并给予很高的期望。

       “永葆赤子情怀,争做时代先锋。”这是校长对“张国旗班”的寄语,也是对英雄校友张国旗短暂一生的概括,更是每一位环境人提出的要求。自2018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环境学院先后成立“张国旗班”党支部、团支部,组建“张国旗班”志愿团、宣讲团、实践团,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系列教育活动,整合育人资源,汇聚育人合力,扎实有效推进行动计划,“人人争做张国旗,人人都是张国旗”的氛围日益浓厚。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前行意志

       在我校校园里,张国旗校友的半身雕像静静伫立在水工楼后,仿佛凝望着莘莘学子。张国旗是我校1989届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毕业生,毕业后回到家乡山西陵川县扎根基层,运用专业知识,帮助该县18个乡摆脱“吃水难”的窘境。在一次井下作业中,遭遇突发事故,以身殉职,年仅33岁。

祭扫张国旗雕像

       每逢清明节,伫立在水工楼后的张国旗雕像前总会被摆上一篮鲜花,这是环境学子对英雄学长的敬意,这一传统已经持续了五年。今年地大附校学生,也加入了祭扫张国旗雕像的行列,为雕像系上鲜艳的红领巾。擦拭雕像、清扫尘土、重温入党誓词,是五年来学院持续开展纪念和致敬张国旗系列活动的缩影。

“红山雨”师生合唱团

       看以张国旗为原型的影片《红山雨》,已经成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2018年4月,“红山雨”师生合唱团成立,此后多次在学校大型晚会和比赛中登台献唱,将嘹亮的歌声献给英雄,展现后辈人的新风貌。学生们用艺术创作的形式来向英雄致敬、鼓舞学生不断向英雄看齐。

       “张国旗班”团支部先后编排两部舞台短剧《永恒之旗》和《红旗飘扬》,将英雄学长的故事搬上校园大舞台。该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微视频作品《学党史校史,强理想信念》,以地大新生的视角讲述了校友张国旗为家乡寻找水源而不幸献身的真实故事,获得 “华中地区高校研究生党建论坛”主论坛“讲百年党史 承奋进力量”党建微视频大赛一等奖。

在张国旗故乡寻访英雄足迹

       “张国旗班”党支部、团支部先后两次赴山西陵川县,踏访张国旗生前成长和工作足迹,聆听其生前同事讲述国旗故事。在张国旗因公献身20周年之际,环境学院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张国旗之子张云飞、张国旗大学同班同学和生前的同事,共同纪念缅怀张国旗。环境学子在张国旗这一精神旗帜的指引下,将他的精神不断传承和发扬下去。

打通学科资源 课程思政范式成效显著

       建设“美丽中国 宜居地球”是我校的不懈追求。“张国旗班”行动计划聚焦提升生态环保人才培养质量,重视教育教学,并依托学院环境学科特色和优势,五年来积极推进水土气生环一体化育人建设,大力推进跨学科教育、跨学科研究、跨学科治理,菁英班、卓越工程师班、实验班等培养模式多点发力,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攀升。

美丽中国“4+N”课程思政

       环境学院党委积极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三进”,依托水、土、气、生环境学科群,推行美丽中国“4+N”课程思政建设。学院组织师生编写《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精选》《马克思主义及中国生态文明思想选读》《生态文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政策法规读本》《环境地球科学类专业导读》系列教材,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为该系列教材作序,四本指导教材每年在5000余名学生中使用。

《生态学概论》课堂

       2019年10月8日,《生态学概论》作为新开设的一门通识教育必修课,首次在全校一年级本科生中开讲,《生态学概论》MOOC也于2020年在“智慧树平台”上线。截止目前,该课程已开课4学期,授课学生数近 9000 人,汇学生之所思所感,编印《生态学概论学习心得集锦》3部。学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使命感日益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底色不断擦亮。

孕育思政文化 打造特色品牌

       在环境学院党员活动室,“永葆赤子情怀 争做时代先锋”和“红专能优”的标识格外显眼,不断提醒和激励着来到这里的学生们。

1+6党建资政育人载体

       五年来,“张国旗班”行动计划始终在积极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打造特色思政文化品牌,滋养环境文化根系。学院倾力打造 “1+6”思政育人载体,如:《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系列明信片,将新思想、新理念播撒在学生的心中;每年编印《师生野外实习风采展》,记录环境学子在山水林田湖草间躬行的身影;院刊《学院党建与环境文化》至今已编印34期,记录学院党建工作动态;《环境学院年度发展报告》则集中梳理历年学院发展的高光时刻;《师生管理服务手册》做到精细化服务师生 ;创作的院歌《艰苦朴素 求真务实》人人传唱,唱出环境人的豪迈;《“张国旗班”行动计划画册》浓缩着环境学子的成长历程。

环境文化科技节

       环境科技文化节作为环境学院特色文化品牌之一,至今已举办十六载,涵盖系列精品项目近20余项。2021年5月21日,第十六届环科节与气象科技活动周举办,得到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高度认可。此外,学院主推的“绿色地球论坛”“环境文化论坛”“小E有约”师生交流座谈会等活动形式丰富多元,“小水滴”在线网络平台与师生朝夕相伴,环境文化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行遍大江南北 志愿服务书写出彩青春

       哪里有环境学子的身影,哪里就有张国旗的旗帜。五年来,百余支“张国旗班”实践团围绕“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和“学习之路”系列教育奔赴全国各地,深入开展社会实践,足迹已行遍30余省市。

在张国旗故乡寻访英雄足迹

       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走进一线,踏上张国旗故土山西省陵川县追寻国旗精神;走进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追寻领路人成长之路;前往“两山论”发源地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探索生态文明建设奥秘;沿江而下在青海格尔木、湖北襄阳、江苏苏州农村等地调研长江流域能源结构情况。从山西陵川到湖北恩施,从吉林白城到广西百色,从北戴河到周口店再到秭归,“张国旗班”实践团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把青春融进祖国山河。

       2020年全民抗击疫情期间,一大批环境学子积极参与各地的志愿服务工作,奋斗在战“疫”一线。2017级博士生刘珊抗疫事迹被媒体报道,“张国旗班”党支部书记韩鹏获大安市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刘珊、刘傲获评学校“抗疫先进个人”。“张国旗班”党团支部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联合召开“南北同心,共克时艰”主题活动,推出武汉七校七院学生党员“青春告白祖国”在线主题教育活动并被学习强国报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赴边远山区支教,为江豚奔跑,微笑服务军运会,金秋送暖老党员,环境学子用志愿服务为“张国旗班”增辉,点燃青春正能量。

学术卓越引领 服务社会发展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五年来,“张国旗班”行动计划把学术卓越作为师生彼此成就、共同成长的目标,把科学研究成果源源不断转化为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战略的动能。

高寒山区水文地质学研究团队

       大气科学系“源排放与区域大气环境”师生团队28天行走5省市13地,为夏季我国中东部地区臭氧区域联防联控提供有力支撑;孙自永教授“高寒山区水文地质学”师生团队做客祁连山,开展野外水文地质调查;靳孟贵教授旱区地下水与生态环境师生团队扎根边疆二十年,为处于干旱半干旱地区的新疆合理高效利用不同水质的水资源、实现农业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谢先军教授团队赴竹山县开展优质矿泉水资源调查,助力竹山县脱贫攻坚。近五年,环境学子累计发表高水平论文300余篇,就业率每年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身影遍布西藏、甘肃、贵州、内蒙古等艰苦地区,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五年来,“张国旗班”行动计划成绩喜人。“张国旗班”党支部入选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040131班团支部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张国旗班”团支部在湖北省2021年“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大赛中荣获“银牌团支部”称号,“张国旗班”志愿宣讲团入选“强国有我‘核’你一起”千支大学生志愿宣讲团,“张国旗班”实践团荣获2018、2021年度湖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荣誉称号,“长江学子”优秀大学毕业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频现环境学子身影。

       新华网、人民网、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多次宣传报道“张国旗班”行动计划。2018年,时任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校工委书记王艳玲在校调研期间,高度肯定“张国旗班”行动计划构建的“红专能优”育人体系,称赞“张国旗班”行动计划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岁月如镜,鉴照国旗精神;初心如炬,辉映育才之路。“张国旗班”行动计划实施已有五年之久,环境学院党委总结过往经验教训,展望未来,继续践行初心,以特色出成效,在培育“红专能优”的生态环保铁军和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道路上砥砺前行。

上一篇:环境学院举办党建“双创”工作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