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科学系举行第五届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 2022-01-11 11:23:14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刘博 李双林 编辑严丽莎)2022年1月4-5日,大气科学系第五届学术年会在未来城校区科教楼顺利举行。本次会议报告由特邀报告、邀请报告、教师报告及研究生报告共74场学术报告组成,采取了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报告内容涵盖大气科学及相关学科领域。大气科学系全体教师和研究生近百人参加了年会。

       在特邀报告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周波涛教授,回顾了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关于全球变暖背景下,极端事件的变异特征,全面而细致地报告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关于中国降雪特征变化的研究进展;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爱慧研究员,介绍了课题组在中国土壤湿度观测、模拟和应用的系统研究。他们的前沿报告,在参会师生中引起热烈讨论。

       在邀请报告中,教育部长江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研究中心杜娟副研究员及孝感市气象局邓凯高级工程师,分别介绍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模型的研制及2021年夏季一次特大暴雨过程的发生发展演变机理,给参会师生提供了新的视角。

       在教师报告中,任国玉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在早期稀有历史气象观测资料拯救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东亚地区极端气候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余欢教授和孔少飞教授分别报告了他们在极地平流层卤素活化实验室研究及大气PM2.5亚类源谱组成的大气化学意义研究的最新成果。

       研究生报告更是异彩纷呈,从早新世到未来百年,从离子、颗粒物到行星尺度的大气环流/大洋环流,从深海到大气平流层,从热带到南北极、到青藏高原,从地球到火星,不一而足,宛若一场学术盛宴。

线下报告精彩镜头

       本次年会研究生报告设立两个分会场,报告主持人全部由研究生担任。为鼓励研究生参与学术交流,提高表达、展示能力,由大气系教师担任评委,对参加口头报告的61名同学,进行了优秀学术报告评选活动。共有15名同学(25%)获奖,分别是:张思晗、陈雪杨、黄桢、蔡昕、程溢、冯舒云、杨国威、索南看卓、马馨宇、余晓洁、吴丹阳、樊泽薇、李林芝、黄思婧、韩林君。

线下学生报告精彩镜头

       大气科学系主任李双林教授总结讲话说,学术年会旨在落实和践行学校“学术卓越计划”和学院学术立院要求。大气科学系自成立以来,每年举办学术年会,逐渐形成了优良传统。一方面促进了大气科学系与国内其他单位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另一方面也促进系内不同研究方向的学术交叉、师生之间的交流与进步。为了营造和活跃学术气氛,大气科学系还于2021年推出了“楚风讲坛”学术报告交流平台,目前已举办14期。

院党委书记李素矿、大气科学系主任李双林为年会优秀报告研究生颁奖

上一篇:环境学院第一届青年学术研讨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