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生物系赴神农架大九湖开展生态学教学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9-22 14:08:4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蒋永光 编辑严丽莎)2021年9月14-16日,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生态学概论》教学团队一行8人赴神农架大九湖泥炭地开展现场生态考察与调研。

《生态学概论》教学团队在大九湖泥炭地温室气体通量塔前合影

       在大九湖泥炭地温室气体通量监测站,葛继稳教授向团队成员讲解了湿地温室气体监测系统的构成和主要功能,并鼓励不同领域教师利用该系统获取的海量数据开展交叉研究。顾延生教授讲解了大九湖亚高山泥炭湿地的现代过程调查研究及其水文气候、生态环境意义,详细讲述了大九湖泥炭地形成演化历史及其影响因素,特别是泥炭地水位生态红线的发现对当代泥炭地生态保护与恢复的重要参考价值。本次活动将生态学理论教学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极大丰富了《生态学概论》教学内涵,有效拓展了生态文明思想教育实践基地。

       教学团队与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总工程师郑成林、科研院院长杨敬元、副院长张志麒等进行座谈,双方就湿地生态系统科学研究、项目申报与人才培养等领域深度合作进行深入交流。葛继稳教授回顾生物系与国家公园的合作历程,介绍五年来大九湖湿地碳通量监测的成果,提议双方依据“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政策合作开展大九湖湿地碳交易l的科学探索。顾延生教授介绍十年来生物系等团队在大九湖湿地开展的系列科研工作和积累的众多前沿科研成果。公园管理局对地大在大九湖的多年扎实工作和为国家公园科研发展提供的支撑表示感谢,期待双方继续在多个领域加强合作。双方约定在原合作协议的基础上拟定新的框架协议,为后期深度合作奠定基础。

葛继稳教授讲解温室气体通量监测系统

顾延生教授讲解大九湖亚高山泥炭湿地的现代过程调查研究及其水文气候、生态环境意义

教学团队与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领导座谈


上一篇:李素矿一行看望慰问张国旗同志亲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