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优秀青年校友】刘佳伟:精诚叩大地 匠心驻青山
发布时间: 2021-09-02 14:03:11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严丽莎转自中国地质大学校友总会)刘佳伟,1986年生,浙江诸暨人,2012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注册岩土工程师,浙江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科普委员会。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21年浙江省劳动模范,市级青年岗位能手,多次荣获浙江省地勘系统内部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现担任浙江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地质灾害防治和岩土工程勘察设计等相关工作,同时担任国家自然资源部浙江新昌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滑坡机理研究小组组长及科普小组组长,青年英才工作室带头人。

刘佳伟获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地质基因:三代传承,使命担当

       “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 ——“三光荣精神”是老一辈地质人留给后来者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一代又一代地质工作者的精神信条。刘佳伟一家三代都是地质人,他出生在地质队的家属宿舍楼中,成长在地质队的大环境里,在身边几代地质人的耳濡目染下,幼小的心灵深处早已埋下一粒向往地质行业的火种。几代人,一双解放鞋、一只地质包,天地为家、行走天涯,环境条件的艰苦和身心上的劳累,都无法熄灭地质人心中那团熊熊燃烧的信念之火。

       随着科学技术的升级,地质工作者的境况和待遇有了较大改善,但专业性质决定地质工作必须深入野外一线,身体力行。近年来,受全球极端气候频繁爆发影响,地质灾害发生频率高,时间不可预测,灾害种类、发生地点随机性大,作为应急小组成员,刘佳伟常常需要连续几天24小时不间断值守。尽管时代与条件变了,但老一辈艰苦奋斗、积极献身的精神依旧在80后刘佳伟的血液里汩汩流动,甚至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家风。

       2016年,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西太平洋台风活动强烈。G20杭州峰会闭幕后,台风“莫兰蒂”“鲇鱼”接踵而至,加上之前梅雨季节降雨量超过往年同期,绍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面临严峻挑战。那段时间,刘佳伟一直在生产和公益两条战线上脱不开身。也正是这时,刘佳伟的儿子刚刚出生,妻子躺在医院,他白天忙于工作,晚上赶去医院照顾妻子孩子,片刻后再赶回单位加班。灾情危急的时候,他更是冲锋在一线,甚至连一个问候电话都难以保证。妻子懂得地质工作者肩上的重担与责任,十分支持他的事业。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也成了刘佳伟前进的最大动力和坚实的保障,能投身于这一份光荣事业,刘佳伟从来无怨无悔。

刘佳伟在工作现场

       地质灾害防治事业直接关系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工作以来,无论怎样的艰难险境,刘佳伟始终牢记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作为浙江省绍兴市地灾应急防治专家组成员,每年“台汛”“梅汛”期间,刘佳伟都奔波在辖区内地灾应急第一线,参与重大地质灾害应急抢险。他凭借自己的专业技术,对各类地质灾害的灾情、险情和发展趋势作出科学精准的判断,为村民避险、抢险救灾工作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特别是在浙江省地质灾害防治“除险安居”三年行动中,为保障山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被山区群众亲切称为“灾害中最美的逆行者”。恪守为民情怀,服务一方群众,刘佳伟把这句话牢牢刻在了心头。

匠心锤炼:十年功夫,赛场荣光

       2020年11月13日,全国地质勘查行业首届地质调查员(地质灾害方向)职业技能竞赛在广西柳州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刘佳伟以理论考试第一、野外实操考核第一的优异成绩斩获个人第一名,被授予“全国地质勘查行业优秀地质调查员(地质灾害方向)”的荣誉称号,同时也为浙江队获得团体第二名立下汗马功劳。

       这是地质调查员工种首次全国性职业技能竞赛。大赛由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自然资源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专业团体的 27 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其中决赛实操考试设置在野外地质灾害滑坡现场,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地质露头点测绘、滑坡调查、典型钻孔编录,并形成相应的综合调查报告、风险评价等成果,是对参赛选手技术技能的全方位比拼。在决赛中刘佳伟不负众望,克服了水土不服和地质背景条件陌生的困难,在与西南、西北和华中等传统强队的比拼中脱颖而出,最终以双第一的成绩问鼎,同时帮助浙江省创造了相关领域比赛的最好成绩。

       赛场上的比拼是一时的,工作中的追求是永恒的。地质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地质工作者面临的问题错综复杂,单一的知识结构会导致解决实际问题时思路的片面性,为了拓展知识面,全方位提升知识水平与业务技术,2017年,刘佳伟通过自学考取了注册岩土工程师证书,并加入了浙江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科普委员会。他凭着对地质行业的一腔热情,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和孜孜不倦的追求,一步一步向上攀登。赛场荣光,一朝锋芒,背后是十年功夫,千锤百炼。

精益求精:攻坚克难,开拓创新

       业精于勤,术专于攻。参加工作以来,刘佳伟在技术岗位上积极专研创新,承担了多次攻坚克难项目。

       2015年浙江长兴“金钉子”标准地质剖面遭受了严重的地灾威胁,该地质剖面是全球古生代与中生代分界的唯一标准地质剖面,同时也蕴含了二叠纪末期生物大灭绝的秘密,是地球演化过程中留给全人类的宝贵遗产。为了保护该地质剖面免受地质灾害和风化侵蚀的破坏和威胁,当时国土部成立专家组对该剖面的保护方案设计进行全程论证和督导。在最后的技术竞标阶段,刘佳伟负责编制的治理修复初步方案在众多单位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后续深化设计的唯一入选方案。为了做好后续深化设计,白天他深入野外一线,调查测绘,晚上挑灯夜战、整理资料,最终成果方案获得了南京古生物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等多位专家、教授的充分肯定,也为保护这一全人类共同的地质遗产“点灯加彩”。

刘佳伟在山体滑坡现场勘测滑坡位移数据

       随着阅历和经验的不断积累,刘佳伟从事的领域也逐渐从地质灾害向更为广阔的岩土工程领域延伸。作为公司项目负责人,除传统的地质灾害和建筑边坡外,在其他地方市场,他积极参与山塘水库整治勘察,各类库区、道路边坡勘察,江岸河堤稳定性评价等;道路桥梁工程方面,他积极参与浙江省绍兴地区的群贤路延伸改造工程、越东路智慧快速路工程、二环南路智慧快速路工程等重大勘察项目,为绍兴市构建“六横八纵”智慧交通网络,加速杭绍同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年,刘佳伟牵头并参与实施的《三门县蛇蟠岛采史古遗址洞窟安全评价》,将山体内部洞窟三维激光扫描和计算机建模数值分析相结合,探索了传统地质调查与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在景区开发和古遗址保护利用方面的探索,在得到了业主肯定的同时,也拓展了公司在地下围岩勘察、评价领域的业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在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外,刘佳伟还积极投身于科研项目,努力构建产学研一体化。作为“青年英才工作室”的带头人,刘佳伟团结带领队员完成多项重点生产任务及科研项目,为单位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为自然资源部浙江新昌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浙江省唯一)建设及复评复审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参与的《提高滑坡剩余下滑推力计算结果的精度》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行业勘察系统优秀QC成果三等奖;参与的《马园、施家桥、芳泉三处矿山岩体边坡稳定性评价与治理设计》荣获浙江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以项目为依托的《绍兴滨海地区地面沉降易发区预测评估》成功申报绍兴市市级公益性技术应用研究,同时《基于不同钻孔地质条件的地面沉降分区方法》、《典型区域地面沉降影响因素确定方法》和《基于钻孔资料的三维地层模型构建方法》正在专利申报过程当中;其负责牵头申报的《萧绍平原第四系工程地质标准层位划分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对绍兴乃至整个萧绍平原滨海沉积地层的划分和工程鉴别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面向未来的宏伟蓝图,在这承上启下的伟大时代中,作为千千万万地勘人中的一员,刘佳伟在地质“三光荣”精神的引领下,树立理想、坚定信念,穿越江河湖海,行走泥泞绝壁,经历风餐露宿,感受栉风沐雨,努力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技能水平,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不平凡的作为!

刘佳伟获全国地质勘查行业首届地质调查员(地质灾害方向)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决赛第一名

刘佳伟获2021年“浙江省劳动模范”

刘佳伟获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上一篇:环境学院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 入学教育大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