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自然资源部深部地热资源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
发布时间: 2021-08-05 20:10:0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杨涛 编辑严丽莎)近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重点实验室建设名单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1】51号),正式公布重点实验室建设名单,我校牵头申报的深部地热资源重点实验室在建设名单之列。

       深部地热资源重点实验室以王焰新院士领衔的跨学科研究团队为主体,环境学院、地球科学学院、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工程学院等单位参与,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共建的科技创新平台。该重点实验室聚焦我国深部地热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我国能源结构优化战略部署,着眼于深部地热资源成因及热富集规律等科学问题,以山西、云南、西藏、广东、湖北等地为重点研究区域,开展多学科联合攻关,揭示我国深部地热资源热富集机理和分布规律,研发深部地热资源勘查、钻采关键技术,构建梯级综合高效利用技术体系,力争五年内建成国内外一流的深部地热资源综合研究基地、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为我国深部地热科学探索和地热能开发做出贡献。深部地热资源重点实验室的获批是学校在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上的新突破,可为今后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提供良好的支撑。

       据悉,此次公布42个重点实验室名单。我校参与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申报的矿山生态效应与系统修复重点实验室也名列其中。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是自然资源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围绕自然资源科技前沿和事业发展需求,凝聚创新资源、实施重大创新任务的重要载体。

上一篇:国家环境保护水污染溯源与管控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