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李素矿一行参加全国高校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7-28 21:00:06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刘凤莲 编辑严丽莎)7月23日-24日,由教育部地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东华理工大学承办的“2021年全国高校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在东华理工大学举行。全国各高校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领域专家学者、教师代表齐聚一堂,交流与总结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经验,并围绕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课程思政建设等问题进行研讨。我院靳孟贵、梁杏、谢先军、柴波、文章、刘凤莲等老师参加会议,院党委书记李素矿受邀参会并作大会主题报告。

       李素矿以“新时代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为题,以环境学院“美丽中国”4+N环境类课程思政为例,详细介绍环境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扎实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教育教学生动实践。

       李素矿指出,新时代课程思政是高校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重要体现和生动实践,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刻革命,是高校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和“三全育人”的重要载体。课程思政建设的核心要义在于实现教书育人过程中知识、能力与价值的高度统一与有机融合。

       李素矿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学院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三进”工作进展与成效,深度解读了“美丽中国4+N”课程思政建设计划的诞生过程、重要举措、实施效果。他说,“美丽中国4+N”课程思政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应用到学院立德树人、培养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的生动实践,与学院“六红”“六专”“六能”“六心”人才培养体系和思政工作模式、水-土-气-生-环一体化跨学科教育研究育人范式、张国旗班行动计划、“1+6”党建资政育人载体等共同形成了的一套组合拳,已然成为学院党建思政工作的有力抓手,成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党建标杆创建的有效举措,成为“双一流” 和学科专业建设评估的重要支撑。

       李素矿强调,以美丽中国为主题的环境类课程思政建设,必须坚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首要内容,把打造新时代生态环保人才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鲜明底色作为崇高使命,把高质量建好管好用好课程思政作为学校、学院、学者、学生的责任担当。他说,新时代课程思政建设任重道远,必须与时俱进,顺应新时代新思想新理论及科技前沿发展趋势、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成才特点、彰显本学科专业特色。需要大家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再认识提高、再改革创新、再优化精准、再提质增效。

       与会专家学者和教师对我院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会后,李素矿一行分别与江西地质局、赣西地质调查大队座谈交流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等事宜。

 

上一篇:治疗“长江病” 共抓大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