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重走“志仁小道” 感悟大别山精神
发布时间: 2021-06-10 13:00:47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通讯员马丽媛 编辑严丽莎)2021年6月5日,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革命老区——河南新县大别山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大别山红色教育基地位于河南省新县境内,是著名的“黄麻起义”策源地之一。新县素有“红色首府,将军故里”之美誉,以大别山为中心的鄂豫皖苏区是仅次于中央苏区的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在当时不足十万人的新县,就有5.5万人为国家和民族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仅在册烈士就有1.1万余人。

       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党支部党员先后走访了许世友将军故里、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志仁小道”、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将帅馆和田铺大塆。通过重走革命征途、听革命传统教育课、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实地学习党史,追忆大别山革命精神。

许世友将军故里——忠勇典范,道德楷模

       出生在新县的许世友将军,是一位具有传奇名将。他青年参加革命,转战南北,驰骋疆场,屡立奇功,共和国成立后被授予上将军衔。“生为国尽忠,死为母尽孝”是许世友将军的名言,他的“忠、勇、孝、义”给世人留下了宝贵的的精神财富,被后人广为传颂。参观过程中王红梅教授表示,实地倾听伟人故事、领略伟人风采,这更加坚定了我们为党奉献、为国尽忠的理想信念。

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信念如山,精神永恒

       鄂豫皖苏区是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领导创建的根据地之一,在这里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传奇,孕育了“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在烈士陵园烈士浮雕墙前,全体党员身着红军服,瞻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参观烈士浮雕墙、烈士纪念堂、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亭和烈士墓地,党支部书记马丽媛带领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为每一位党员打上大别山精神“烙印”,感悟革命先烈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高尚情操和革命气节,学习革命先烈不畏艰险、不畏强敌、勇于奋斗和牺牲的拼搏精神,感受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

烈士浮雕墙前重温入党誓词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里学习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统一、巩固与发展、坚持与保卫,直到迎来全国革命胜利的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史。鄂豫皖苏区将帅馆里瞻仰在鄂豫皖苏区工作和战斗过的349位开国将帅的丰功伟绩,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教工党员纷纷表示深深感受到了红色革命在大别山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光辉伟大的大别山革命精神。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将帅馆

       新县的发展、田铺大塆的发展也正是传承大别山精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实践。参观独具匠心创新发展之路,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精髓和核心要义,开辟乡村振兴和跨越发展的创新原动力。

美丽乡村田铺大湾——创客小镇

       在大别山深处,通过重温大别山革命历史,重走大别山革命先辈苦难辉煌的革命之旅,生物系党员近距离体会到革命成果的来之不易,感悟大别山革命先辈参加革命时的初心,永远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向哪里去,为谁而奋斗,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生物系党支部通过此次实践活动,缅怀英烈,追忆荣光,深刻领会大别山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

上一篇: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建设可行性论证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