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校“实验室气体安全使用管理培训”在我院开展
发布时间: 2021-06-09 16:25:07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补建伟 摄影梁莉莉 邓斌 补建伟 编辑严丽莎)2021年6月4日上午,由我院和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共同组织的“实验室气体安全使用管理培训”在科教楼四-108报告厅开展,环境学院、工程学院、材化学院、地矿国重和生环国重等二级单位的近百名师生参加。此次培训主要是响应近期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的整改落实,也是我院实验教学中心日常例行培训工作之一。


培训会现场


孙自永副院长介绍检查表中关于气体的条款

       培训会上,环境学院副院长孙自永介绍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着重介绍2021年版《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里36处关于实验室气体规范使用和管理的描述与规定,强调气体使用的规范性和重要性。


田永常副处长介绍培训背景、目的和意义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田永常介绍本次培训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并梳理了我校近年来由于气体使用和管理不当造成的安全事故和隐患。他表示安全无小事,安全重于泰山,安全是学校和学院发展的头等大事,安全工作离不开每一位老师和同学的参与,希望参与培训的师生从思想上重视,从行动中落实。

彭李强总监开展培训工作

       来自武汉中鑫瑞远气体有限公司的销售总监彭李强分别从实验室气体安全的现状概述,气体、钢瓶、阀门、减压阀的基本知识,气体采购、运输、搬运、储存、使用和管理的要求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与培训。

       参加培训的一位同学表示,以前认为气体的使用无非就是一头接上钢瓶和解压阀,另一头连上仪器,使用的时候开气、使用完毕后把气阀拧上,操作简单,没什么技术含量和安全隐患,通过今天的系统介绍和培训,才知道其实远不止这么简单,想起以前的操作很是后怕。另一名同学说,通过这次培训,收获最大的是认识到了气体使用的危险性,进而可以指导日常的行为规范。

       环境学院今后还会陆续组织化学品、应急设备、消防设施等使用与管理的培训,持续做好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创造良好的教学和科研条件。

上一篇:重走“志仁小道” 感悟大别山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