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王华副校长来我院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5-14 14:53:46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补建伟 摄影钱坤 补建伟 编辑严丽莎)2021年5月12日上午,王华副校长带领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组一行来我院开展2021年度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的现场检查工作,主要针对前期学院实验室安全的自查自纠以及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整改效果进行检查和督导。

       通过自查自纠,我院集中对压力容器使用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隐患进行了整改。检查组一行对整改方案进行详细质询和讨论、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一致赞同总体整改方案与措施。王华副校长对我院长期以来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对建设高标准实验室、抓紧抓牢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马腾院长和孙自永副院长表示安全工作是学院发展的头等大事,将在学校的领导和实验设备处的协助下持续做好学院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创造良好的教学和科研条件。

检查组一行在实验室查看整改落实情况

       自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发布《2021年度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以来,学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组织相关人员4月底对全院实验室及相关场所的安全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存隐患,并安排专人开展仪器设备的检查、支撑材料的收集和相关文件的编报等工作。

学院部署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近年来,特别是搬迁至新校区以来,我院实验室安全状况大为改善,师生安全意识逐步提高,我院自2016年开始参加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连续6年顺利通过。

       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成立了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安全管理委员会,制定各项值班巡检、安全管理、仪器操作、紧急预案和追责等规章制度。在实验室安全方面,学院与每间实验室和大中型仪器负责人均签署了《安全管理责任书》,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学院还专门成立了实验室安全巡查小组,平均每半个月对全院所有实验室进行例行安全检查,从源头上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督促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据悉,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是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开展的年度例行检查。检查范围主要包括教育部高校的科研实验室,从今年起覆盖至全部实验室及相关场所。而对于近3年发生过安全事故、前期排查中发现过重大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未达到要求的高等学校将列为重点对象。

      

      

上一篇:东华理工大学来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