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走近老党员,感悟革命情 ——拜访广州市华林街老党员梁端仁
发布时间: 2020-08-27 21:20:12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平、谭昕煜  编辑耿婧)聆听党员故事、感受革命初心,传承革命传统、践行时代使命。2020年8月7日下午,环境学院“豫粤向阳”社会实践团郭玥、刘宇杰、谭昕煜三名同学在广州市华林街工委赖明晖同志和兴贤社区党委钟书记的带领下,到老党员梁端仁家中拜访,继续探索“四史”学习实践。

梁老讲述革命故事和个人经历

烈士之后,艰难困苦磨练意志

说起自己一生经历,梁老似乎有说不完的话。梁老的早年经历和党和国家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梁老是革命烈士梁济亨之子,父亲去世时他还不满两岁,年仅三十二岁的母亲带着三个孩子,遵照丈夫“意志要坚强,坚信革命事业一定会胜利”的遗嘱,在白色恐怖笼罩而又极端贫困的日子里,含辛茹苦地把孩子养大。

梁老十四岁起便开始打工,在印刷厂、中药铺、什货铺当过学徒,尝遍人间百味、历尽困苦辛酸,磨练出了坚强意志和乐观精神,练就一身本领,最终在二十岁时弃工经商,成为“街客”,走街串巷做买卖,打造了“梁仁记”的招牌,有口皆碑、风光一时。后来又因行情变化,转行开店。

时间来到1949年中期,在一次进货途中,梁老遭遇当地海贼“大天二”劫持,财物尽失。所幸时局有变,解放军南下势如破竹,“大天二”自身难保,分批释放了人质。革命胜利的消息给梁老带来了特别的喜悦和欣慰,投身革命事业的热火也在心中燃烧起来。

保家卫国,共产党员冲锋在前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梁老报名参军,成为解放军汽车学校的一名学员。在部队不仅学技术,更学政治、时事,梁老政治素质、思想觉悟高、技术过硬,在各类活动中争取先进、表现突出,多次受到表彰。

由于在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和思想上的高度成熟,1953年6月,梁老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

梁老的珍贵入党学习资料

在广州军区(现南部战区)司令部服役的22年里,曾经肩负起为刘少奇主席等中央、军委高级领导开车、参加外宾来访团接待工作、负责大规模营房建设运输等重大任务,积极工作、勇挑重担,获得多次嘉奖。比如在营房建设运输任务中,改造车厢,提升装卸效率;科学调度,提升运输效率……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梁老始终冲锋在前,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和初心。

坚持学习,保持党员先进性

尽管已经退休多年,梁老仍然保持着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政治、时事的关心。梁老邀请我们参观他的书房,已是93高龄的他不得不借助老花镜看报、写文章,经常休息才能完成一部分工作,即使这样他仍数年如一日以高度的自律坚持日常学习和积累,整理出了一本本厚厚的学习笔记和感想。梁老的勤奋自律充分体现了老党员的真抓实干和思想觉悟,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梁老与实践团成员交流

梁老展示学习资料和笔记、感想

梁老的乐观积极,风趣健谈深深感染着我们,并现场寄语将个人自传《成长》赠予我们。

梁老寄语赠书

不忘初心,九旬老人本色依旧

值得欣慰的是梁老身体非常健康,梁老年轻时曾在中药铺当过学徒,自己也懂得一些养生知识,乐于分享自己的长寿经验。对生活充满信心,常常向报社投稿,借此能把“正能量”传播得更广泛。

一生经历大风大浪,心态更是乐观平和。梁老每天早上都会到户外锻炼,与街坊邻居交流党的思想方针政策,当街坊生活上遇到不顺,梁老也会耐心劝导,身体力行发扬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居委主任连连称赞。

恰逢“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梁老作诗一首:

红船初心代代传,民生获得年年增。

各族人民齐奋斗,全面脱贫过小康。

数日之后,我们收到了梁老的感谢信,感动之余更深深感受到老人家对于我们新时代大学生的殷切希望和关怀。我辈定不负梁老等革命先辈期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贡献!



上一篇:学院召开暑期工作进展通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