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不忘育人初心 做青春引路人
发布时间: 2016-11-24 09:18:00   作者:xwdt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记环境学院辅导员杨雪

在大学校园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一群被称为“白+黑”、“5+2”的人,手机24小时开机,有事随叫随到。他们是老师,更是朋友,他们把自己的青春融入到学生工作之中。前路茫茫,有他们导航;急风骤雨,有他们遮挡。年复一年,他们引导一届又一届优秀学子飞得更高。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谓——辅导员。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辅导员要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助力大学生健康成长与成才。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辅导员杨雪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坚持不忘育人初心,做学生的青春引路人。

一、责任心,让她做出了无悔的选择

辅导员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心,不仅仅是奉献时间和精力,更是一份不求回报的付出。在辅导员的工作中,杨雪常常会碰到挑战,甚至两难的选择。

今年7月2日清晨6点半,一个周末,武汉暴雨倾盆。杨雪正在办公室清点运往秭归实习基地的用品,手机铃声骤然响起。电话里传来父亲焦急的声音:“你妈妈刚才下楼买早点把手臂摔了!你等会儿直接来中心医院找我们。”杨雪的心也跟着揪起,怎么办?实习的学生们在雨中拖着行李箱准备上车出发。犹豫片刻,她告诉父亲:“爸,我今天要带学生出发去秭归实习,耽误不得,您带妈妈先去医院吧。” 6个小时后,装载着147名学生和10余箱实习物资的4辆大巴车平安地抵达秭归实习基地,杨雪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她立即致电家人,得知母亲右手臂骨折正在医院打石膏。“妈,我真的很纠结,学生的暑期实习已经开始,现在没办法回家看您,我不是您的好女儿。”那一刻,杨雪的心里酸酸的,她意识到:“真正的责任心不是没有纠结,而是在经历过选择的纠结之后毅然坚定的前行。”

在平凡的辅导员工作中,关键时刻能够扛得住、顶得上,这种责任意识源于杨雪内心深处对学生工作的热爱,这份热爱使得她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二、爱心,让雪姐与学生温暖相遇

爱心,让辅导员的人生轨迹在学生的青春里定格。“北林夜鸣雨,南望晓成雪。岁月如歌,雪姐伴你一路同行”,杨雪在个人微信号“南望雪姐”中这样介绍自己。“南望”寓意着地大的坐标南望山,也承载着她以爱之名为青春导航的难忘情怀。

今年11月,杨雪在校园里碰到了一名学生,学生主动与她交流了自己的学业近况。看着他阳光的精神状态,杨雪不禁回忆起大一时,这名男生因为沉迷网游,不及格学分高达40多个,一度陷入颓废。杨雪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学生常年“宅”在寝室,杨老师就去寝室找他,与他谈心。学生从刚开始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慢慢地变得友善,开始与她交流自己的想法。学生偷懒旷课,杨雪就尝试各种办法把他“拽”到课堂,悄悄关注他的听课状态。谈心的记录本越写越厚,学生上课时也从教室最后一排渐渐坐到了前排。有几次,看着仍不理想的成绩单,学生自己都想放弃了,“老师,实在不行我就退学吧。”杨雪坚定地说:“哪怕你只有一点点进步,我都不会放弃你,因为我相信你!”。寒假在与学生父亲的电话回访中,杨雪说道:“对于我的工作而言,可能有很多个三年;但对于我的学生而言,他们的青春却只有一次。”

三年过去了,这名学生的不及格学分终于降了下来,他的脸上又恢复了自信的神采。看到学生在心理上慢慢成熟,重新燃起学习的动力,这份成就感在杨雪心底油然而生。

三、信心,让她带领学生一路前行

《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指出:“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学生工作中,杨雪也是这样定位自己,以一份心向阳光的信心去引导学生。学生们常说:“雪姐身上有一种温柔却坚定的正能量,在潜移默化中感染着我们。”

2013年底,刚工作不久的杨雪“临危受命”分管学院团委工作。工作伊始,困难接踵而至。学生们对她缺乏认同感,主席团换届青黄不接,许多活动陷入停滞。但她没有放弃,带着问题旁听每一次部长例会,把自己“浸泡”在学生中间。

一天夜晚,她和学生干部们因在活动室讨论问题到太晚,一路跑回辅导员宿舍时才发现差点错过了门禁时间。刚睡下,一个学生会干部突然来敲门,“杨老师,我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我想辞职。”原来,她近期工作不顺利,学业压力也很大。“只要咱们想做一件事情,就一定能找到一个方法,我相信没有迈过不去的坎。” 寒冬深夜的宿舍楼走廊里,两个的身影被昏暗的楼道灯拉长。凌晨两点,学生焦虑的眉角逐渐舒缓下来,杨雪才松了口气。一年后,捧着标兵学生会的奖牌,这名学生欣喜地拉着杨雪合影:“雪姐,谢谢您!要不是那天深夜您用自己的故事激励我,我可能永远不会意识到自己的潜力。”

“每年团学组织换届,我都会有这样的感触:一届又一届小伙伴下了奔向远方的火车,而又有一批新的‘乘客’登上火车来到这里,而我则是他们的老司机”。今年9月,《加入环境学院团学联是种怎样的体验?》由“南望雪姐”发布,在朋友圈被学子刷屏。

凭借乐观自信的心态,杨雪带领学生们克服了众多困难与挑战,也逐渐收获了他们的信任与认同,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

四、耐心,融入每一件小事的坚持

立德树人,对于杨雪而言,落实在她1000多个学生工作的日夜里,落实到每一次师生交流中。无论是面对年级的 276名学生,还是团学工作中面对近 200名学生,“有耐心”是学生们对她共同的评价。

前不久,一家地勘单位来校。几名有意向应聘的学生拿着简历来找杨老师,看着学生的专业与用人单位的需求对口度不高,杨雪在心底下定决心帮他们试一试。顾不上吃饭,她给毕业生们一对一修改简历,指点求职技巧。经过向招聘HR的多次沟通和争取,有三个学生终于获得了面试机会。但学生小代因为面试临场表现不佳落选了。学生的心情很低落,“杨老师,我是不是没有希望了?”“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也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安慰完学生,杨雪再度拜访招聘单位,向他们介绍学院的学科优势,仔细分析了该同学的地域对口性、专业课程与公司需求匹配度等优势,恳请他们在后续招聘中再考虑一下这个学生。

漫长的一周等待后,招聘经理发来微信:“杨老师,我考虑后今天又确定了你的又一个学生小代!就业协议书可发给他填好寄给我们!”也几乎同时,她收到了学生的信息:“老师,如果不是您的耐心帮助和多次推荐,我肯定会错过这个宝贵的就业机会。”看着这两条信息,杨雪的脸上露出笑容。
对待每一件看似琐碎的小事,杨雪总是保持着一份耐心,把学生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在坚持与守望中静待花开的声音。

五、进取心,沉淀为青春引路的底气

教育部出台的《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明确了提出了要“推动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党和国家对辅导员职业的新定位时刻激励着杨雪,怀揣一颗进取心,努力提高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

去年,杨雪在写工作论文《主流媒体上的“高校辅导员”职业形象研究——基于中国5种纸媒(2010-2015)报道的内容分析》时,发现辅导员在主流媒体上正呈现出‘学生知心友’、‘学生健康成长贴心人’和‘青春引路人’的基本职业形象特征。这篇论文也被评为2015年度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

办公桌上,杨雪常放着各种书籍,《辅导员一百个怎么办》、《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实践》、《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研究方法与实证》……这些都是杨雪的工作“养分”,工作中正是有了这些理论与实践的积累和沉淀,才赋予了她在第五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现场侃侃而谈的底气,因而获得了今年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全国三等奖,第五赛区(豫、鄂、湘、赣、贵五省)一等奖的荣誉。

“虽然辅导员经常被贴上‘全职保姆’的媒介标签,但我认为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从三年前她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获得第三届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大赛优秀博文奖到现在,杨雪未曾忘记自己的理想——用爱与智慧托起学生的青春梦想。

她是学生的青春引路人,平凡的工作、朴素的心愿、高贵的心灵;她是一位教师,辅导员是她的职业,育人是她的责任;她热爱自己的工作,更热爱她的学生;她言传身教,春风化雨,为国家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品学兼优的人才;她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她就是环境学院的辅导员,第五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的获得者杨雪。为培养“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新一代地大学子,这位拥有责任心、爱心、信心、耐心、进取心的“五心级”辅导员仍坚持在学生工作一线不忘育人初心,继续前行。

(张学海 孙嘉聪 刘潇予供稿)

杨雪和她的团队伙伴们

杨雪在辅导员技能大赛赛场

上一篇:李素矿讲党课:学习践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