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校

马腾讲党课:学四史 守初心 担使命
发布时间: 2020-12-11 17:01:05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宋霖  编辑耿婧)2020年12月10日上午,环境学院第六十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第四讲在科教楼四108正式开讲,环境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马腾以“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为主题进行授课。

马腾首先向同学们阐释了“四史”的深刻内涵,他指出,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创未来,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思想要与时代同行。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自觉守初心,坚定担使命,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他讲到,为何学“四史”的问题,不仅是本源之问、时代之问,更是初心之问、使命之问、方向之问,深入学习“四史”,将深入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他讲到,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纵观世界社会主义历史,没有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与时俱进把思想理论创新发展得如此丰富系统,这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奥妙所在。

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建设新中国的实践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的历史创造方位得以正确认定,中国人民的历史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中华民族才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启的一次伟大革命,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把“以阶级斗争为纲”转换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2017年10月,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开启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他勉励同学们,要有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解放思想、海纳百川的学习精神;勇往直前、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奉献精神;迎难而上、敢于亮剑的担当精神;同心同德、共赴时艰的团结精神。

中国共产党是引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政治力量,在国际环境日益复杂多变的当下,中国共产党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为科学社会主义新发展做出更大历史贡献。

他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贯穿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主导性实践逻辑。在系统研读“四史”材料时,要准确把握党的领导这一主线,不断深化“四史”学习教育,要从“四史”学习中汲取力量,发扬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积蓄的昂扬精神状态和良好奋斗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听党话跟党走,把学“四史”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远景目标的源动力,青年党员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将坚定理想信念和“四史”紧密联系在一起。最后,马腾提示同学们,要做到疫情防控常态化,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

上一篇:李素矿讲党课:学习落实五中全会精神,锻造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