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辅导员来信】致环境学院中加班全体学子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 2020-04-03 17:36:41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文/编辑耿婧)

亲爱的中加班同学们:

你们好,见字如晤!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没有硝烟的战“疫”迎面而至,武汉这座我们学习和生活的城市,遭受了新冠肺炎病毒的肆虐。一时间,湖北和武汉成为了14亿中国人民最大的牵挂和惦念。这是一场大考,但武汉并不是座孤岛,它用行动彰显了一座英雄城市的力量。

三月莺飞草长,随着武汉樱花季的到来,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花开疫散,曙光在前,目前除武汉市外湖北已全面复工复产,市内公交、地铁交通逐步恢复,武汉市将正式结束“封城”状态。这场战“疫”期间,同学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全力配合学校及各地的防控安排,有自觉向亲朋好友科普防疫知识,践行身体健康的“守护者”;有主动利用网络资源进行专业学习和自我提升,践行潜居抱道的“修行者”;有克服困难坚持居家隔离,践行遵守纪律的“识途者”;有自愿众人抱薪,积极协助学校、家乡、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甘当疫情中的“防控者”。从点点滴滴中,我仿佛感觉大家一“疫”长大,感受到了大家身上厚植的家国情怀和青春的使命担当,让我看到,有限的努力同频共振可以化为无限的力量。此时此刻,有一些话想和屏幕前的你们谈谈心。

责任在肩,增强意识。当前,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很多即将出国的同学十分关心加拿大的疫情发展情况。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环境,输入性风险不断增加,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风险仍然存在,同学们需继续提高警惕、坚持防疫,疫情减弱不等于防控结束,逐步解封不等于危险解除。我们一直在跟进、关注滑铁卢大学的最新进展,一切以确保同学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出国前提,也请同学们绷紧安全之弦,高度重视疫情态势,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时刻警惕潜在风险。学校也一直在为同学们能早日回校做着紧锣密鼓的准备,越是紧要关头,同学们越要凝聚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力量。同时,面对国内外网络世界繁杂的舆论信息,我们应当保持独立思考和理性判断的能力,不被网络舆情所裹挟,不与谣言较短长,中加学子更应该主动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战“疫”故事,努力争做中外国际友好交流的使者。

珍惜韶华,潜心读书。有同学曾迷惘地问我:在疫情面前,读书何用?的确,目前我们能做的有限,然而你试想一下,没有年少时的勤奋好学做基础,哪有如今“逆行者”们救死扶伤的高超医术?面对疫情,调整情绪、放平心态、潜心学业提升自身的内动力,这是对付所有烦恼和焦虑最好的解药。19级的萌新们刚刚进入大学校园,就被专业高强度的课业压的“嗷嗷叫”,面对外教课、语言课、高数课等的“轮番轰炸”,一些同学忍不住和我吐苦水,直言“大一像高四”,正是这样,初入大学的你们更需要比别人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利用现在难得的机会投身学业,坐得住板凳、忍得住寂寞、吃得了清苦,历练有成,才有资格和底气去选择诗和远方。学习是种习惯,也希望你们能带着这些习惯走得更远。

在近2个月的在线授课中,我看到许多同学努力克服外网学习不稳定的困难,面对高强度的学习任务也不松懈,曾经梦想的“在家上课”已然实现,不用再从寒冷的被窝里出早操,不用再在饭点奔向西三大酒店、学一西餐厅,省下奔向教室的时间,可以不断回放录播课程。习总书记曾寄语广大青年学生,要珍惜韶华,潜心读书,敏于求知。疫情当下,有翻越雪山顶上找信号的藏族女孩、也有到村支部蹭网学习的河南农村女孩,对于同学们来说,更应珍惜身边充足的资源条件,多方面进行自我充电,同时也不能放松英语基础学习。

自律慎独,充分准备。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大家正常的生活节奏和学习安排,在家是否过上了颠倒日夜的生活,口中还振振有词的念叨“月亮不睡我不睡”?没有了老师的喋喋不休、学校的繁琐管理,大家是不是降低了自我约束呢?结束这个超长假期,18级的同学们就要前赴大洋彼岸的滑铁卢大学进行学习,你们做好准备了吗?这个假期可是闭关修炼、弯道超车的好机会!看到不少同学利用假期在家里暗自下功夫,不管是黑暗料理还是美味佳肴,都已经迈出了挑战自己的第一步,有的潜心修炼,已经华丽变身成“中华小当家”,有的还学会了理发的好手艺。出国的留学生活,多少忐忑又有些期待,第一批“00后”的你们即将要离开家长庇护的港湾学会独立自主,学会独自面对风雨。你们作为学校首批中外合作办学学生、也是“中加黄埔一期”的铁骑,相信你们有充分的信心和准备去应对,今后去滑铁卢的生活一定多姿多彩。希望大家能在这个假期增强自身学习和实践本领,适当休息不嗜睡,早饭按时养肠胃,适度运动强体魄。

心存敬畏,感恩前行。从电影《流浪地球》到这次新冠疫情,起初都是没人在意的小灾难,却不得不让我们重新思索人与自然的关系。保护自然、顺应自然、敬畏自然,这在教科书中如口号般的话语如今生动地给我们的上了一课。无论是天灾还是人祸,都是自然界向人类发出的预警,敬畏生灵、敬畏规律,也是敬重人类自己。作为目睹和经历这场疫情、处在风暴中心的我,和大多数同学一样也感受过彷徨、焦虑和无助。当900万人活成了一种生活,每个人却又发出十四亿分之一的光,我们都在努力做对的事。静止的60多天里,看见了很多可爱的人,他们是或大或小的齿轮,却从未停止转动,感谢所有人善意的付出,感谢这座城市无数的追光者和逆行者,换来了这座城市的安宁。所以,请感谢铁肩担道义的医护人员、感谢舍生取义的人民战士,相信此时的你们也正坚定地与他们一起,并肩前行。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武汉已逐渐恢复昔日的喧嚣,我们越过暂停、拥抱清零,继续感受这座城市的脉搏与呼吸。期待与大家早日相聚在江城,南望山下、未来城畔再次听到你们的朗朗书声和阵阵笑声,一起共筑梦想、共续华章。

守得云开见月明,等平凡回归平凡,让伟大告别伟大,静待每一位中加学子的平安归来,我在地大等你们!


你们爱唠叨的小耿老师

2020年4月2日

上一篇:【辅导员来信】致环境学院2019级本科生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