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辅导员来信】致环境学院2019级本科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 2020-04-04 15:27:02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孟庆达 编辑耿婧)

各位2019级同学们:

你们好!

我是环境学院学工组的见习辅导员孟老师,一个即将与你们相伴而行的老师和朋友。一些同学可能对我有些印象,没错,在祁老师《地球系统科学概论》课程的考核时,我跟大家有过一面之缘。那次我目睹了大家的风采,感受到了你们蓬勃向上的活力。虽然我们的正式相见可能是在几个月后的未来城校区,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这个准辅导员还是想跟大家絮叨絮叨,以这样一封信来开始一场别开生面的相逢。

此时的我和大家一样,按照正常的作息在家办公学习,将一天的工作安排划定在十几平方米的小区域内。那么一个自己都不得不问自己的问题来了:你在家坐得住吗?答案是必须坐得住。也许你厌倦了要面对老师那严肃刻板的面容,但此时却不得不为了他而跟拥挤的网络争分夺秒;曾经撒欢两万步都等不能登顶步数排行榜,此时踱了一百步都能排进前三名。高中的痕迹一点一点淡去,但三年经历磨练出的忍性、韧性和纪律性则不应丢弃。因此我希望大家在单调的学习环境中要保持忍性,耐得住寂寞;面对繁重的学习任务要保持韧性,克服困难、提升保证学习效率;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纪律性,坚定原位不动。这是一轮淬炼,既是对你们曾经一以贯之的“上高三如上高山”精神的延续,亦是对大学生涯良好习惯的养成。希望当你们闭关而出时,不是慵懒散漫,而是依旧保持目光如炬。

可能我们也没有想到,“宅”也成为了一种战斗的方式,不出门就是为国家做贡献。一线的抗疫工作人员在前方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们亦在后方守望相助,我们为生命的守护者而感动,也为国之担当而震撼,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体会: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面对疫情,90后逆行者已然完成青春的蝶变,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你们是00后,是新时代的追梦人。我希望你们要做到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力所能及地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多参加一些志愿服务活动,多多关爱身边的人,踏踏实实学习。都说青春是一首赞歌,那我想,爱国应该是主旋律,格局是总基调,奋斗是准节奏,年少轻狂是可以吼出来的,但大写的青春一定是脚踏实地做出来的。

歌曲《我的大学》这样唱到:故乡没有春和秋只剩下匆匆来去冬夏。上了大学,意味着我们与家的空间距离拉大了,在家陪伴家人的时间变少了。这个春天,也是我自上大学以来在家中度过的唯一一个春天。你们离家四个多月,又重归家庭,你或许又习惯了与家人朝夕相伴,储存了足以刺激你们以后几个月都不会放弃运动的脂肪,亦或想从父母的唠叨中抽离,背上行囊。但无论怎样,这个被疫情萧杀的初春因家人的陪伴而从不缺乏温暖和关怀。虽然疫情让春暖花开迟到,但没有隔离温馨的亲情。因此我希望大家能够安安心心呆在家,好好关爱自己的家人。有人说这场疫情让00后在一夜之间长大,我觉得最幸福的莫过于第一眼见证你们长大的,是你们的家人。成长,是献给他们最棒的成人礼。

我跟一些同学也交谈过,知道你们心中有很多疑问。很多人关心大类分流的情况,想了解每个专业的培养方案。大家可以参照学院网站上往届的培养方案去了解,具体的分流工作安排会及时向大家公布。也有同学陷入了该不该转专业的苦恼。我觉得大家首先要踏实而务实地对待本专业的学习,和班主任多沟通交流,清醒地认识和理解本专业,在结合自己的兴趣点并衡量自己的能力后去做选择,切忌盲目跟从。大家还关心开学返校的时间,请大家耐心等待,保持原位不动,学校正在制定返校工作方案,在明确返校时间后会给大家预留充足的时间去准备。大家在方方面面一定还会有很多的想法,我建议大家要多和班主任、辅导员和学长学姐交流,面对不适应和困惑,要主动去表达自己的看法,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养成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我鼓励大家去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我也愿意倾听你们的声音。

我很期待我们在未来城的相遇。若相见如陌生人,那么我想say no。虽然我们在大学生涯的前四分之一交集不多,但我们一直在关注着你们的成长与发展,余下的时光我们更应彼此珍惜。所以我在努力走进你们,而我也希望你们能够主动去了解我们的环境学院,认同我们的学院文化,来之即有一份归属感。我们环境学院是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和湖北省试点改革学院,这里有开放包容的平台供大家施展才华、提升能力,学院的建设也需要注入你们这样鲜活的血液。我希望大家能够把环境学院网站主页加入收藏夹,多多关注学院的动态信息;每天记得点开“小水滴”,把她当作你们的亲切同伴,聆听心声、诉说苦恼;学会唱院歌《艰苦朴素求真务实》,发出环境学子的最强音;把“红、专、能、优”当作追求的目标,为之砥砺奋斗。作为初来环境学院的新辅导员,我愿意和大家共同去学习成长,在未来城开启这段美好的征程。

再叨叨一句:大家在家一定要保证合理的作息,注意个人卫生防护,有异动及时报告,坚决杜绝私自返校!

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这一春,否极泰来,枝头春满。祝愿你们能够开启诗情画意的一年,我在未来城等着你们!

期待最美的遇见。



辅导员孟老师

2020年4月3日

上一篇:我院召开本科毕业班班主任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