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辅导员来信】致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 2020-04-03 16:50:0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王碧 编辑耿婧)

亲爱的2016级同学们:

展信佳!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经历了大学以来最长久的别离。相别已久,甚是想念!

于大疫中知大爱,于感动中懂感恩。这场灾难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党的伟大、祖国的强大,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制度自信,对脚下这片土地的热爱更加深沉。灾难之中的一幕幕感人故事,让我们感恩身边“逆行”英雄的护佑,感恩生活在如此幸福的时代。

这场战“疫”,大家没有缺席。或是居家隔离、或是冲在前线、或是捐款捐物,每一位同学都在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作着力所能及的贡献、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你们的辅导员,我为你们感到骄傲。目前,疫情还未结束,也希望大家继续严格遵守学校相关规定,注意防护,保重身体,安心居家,静待归期。

白驹过隙,光阴易逝。转眼间,大家距离本科毕业只有短短不足三个月的时间。大家居家的这段时间里,毕业、读研、就业、出国等等关键词或许已成为每个人脑中的“热搜”,纠结、焦虑、烦躁、不安等等或许也成为了当下的常态。在这样的一个特殊时期,我想以一位过来人的身份,借一纸素笺,就大家关心的问题,掏掏心窝子,分享些许经验。

关于当下,顺利毕业是前提。尽管疫情给大家毕业带来了冲击和影响,但每位同学的首要任务仍是要顺利毕业。学业合格、毕设论文答辩通过是顺利毕业的两个基本条件。因此,请每位同学仔细对照专业培养方案核对学分,如果学分不够,一定要及时选上落下的课程,跟班认真学习,努力弥补,不留遗憾。可能很多同学现在正为毕业论文发愁,我想,如果做到“四勤”,一篇优质的毕业论文应该不在话下:勤看。在确定毕设方向后,应多多查阅相关文献,从文献中找灵感、从文献中学方法;勤思。“学而不思则罔”,看完文献,还得思考消化,想想怎样学以致用;勤问。带着思考多和导师沟通,多向导师请教,导师的一番点拨,给你指明方向,或许就会豁然开朗;勤践。有了方向、思路、方法,剩下的就是付诸于实践。这个过程可能要遇到不止一次的失败,淡定面对失败,找到问题症结所在,再去想办法解决。通过“四勤”的方法,写好论文,提前做好答辩准备。

关于选择,适合自己最重要。这个时候很多同学都在纠结毕业后的选择,是读研、是就业、还是出国等等。我觉得,无论作何选择,都没有绝对的对错之分。关键是决定之前,大家需要理性思考,作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受到大环境影响,许多考研初试不太理想的同学在选择未来方向时,首选“二战”。“二战”是不是每个人的最佳选项?这个不一定。“二战”有风险,这个风险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的。选择“二战”还得综合考虑,“三思而后行”。毕竟读研不是唯一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读研也并不意味着“人生赢家”。

关于就业,正确认识是关键。通过私下交流,发现很多同学谈到“就业”就色变,逃避就业、被动就业似乎成为了一种现象。如果对就业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就业意愿必然不强,主动积极性自然不高。首先,大家要充分认识到,就业是实现进一步自我发展、自我价值的重要途径。对于很多同学而言,就业实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其次,大家也要认识到当前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常怀紧迫感,提高就业积极主动性。再者,要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做到立足实际,不眼高手低,抓住机会,不断提升自己,再去谋求更理想的岗位。关于就业,我想再多啰嗦几句,为大家提供四条建议,以期有所帮助:多一份认知,不盲从。自我认知很重要,在此基础上做决定,而不去盲目从众。一些同学在考虑是否要跨行就业?一些同学执意留在大城市。请大家慎重决定,一定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地作出考量和研判;多一份自信,不退怯。想要找到一份好工作,自信是第一秘诀。不要妄自菲薄,自我感觉实力不够,而不敢迈出求职的第一步,大家要善于发掘自身的亮点,并充分向他人展示,要始终相信,自己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多一份准备,不茫然。“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找工作同样如此。求职前要充分了解应聘单位情况、根据单位需求提前准备好一份精致的简历、提前想好一段简洁的自我介绍等等,这些一样都不能少。请坚信,成功一定会偏爱有准备的你;多一份行动,不踌躇。“纸上谈兵”是求职大忌。一旦求职方向明确,就要立马行动,投入到求职的“实战”中,不放过任何一个就业机会。大家不要担心碰壁、不要惧怕失败,不行动必然不会成功,行动了肯定有收获,求职的本领技能是在一次次“实战”中不断提升的,通过多次的“实战”,你会很快收到一份满意的录用函。

但愿以上的一些只言片语,对大家把握好当下、规划好未来有所裨益、有所启发。信的结尾,我想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八个字与此刻身处天南地北的大家共勉,望珍惜大好春光,居家坚持锻炼身体、闲时不忘学习充电,做到“健康好看的皮囊”和“多彩有趣的灵魂”兼具。

书不尽意,余言后续。期待早日相聚未来城,再和大家谈笑风生、畅聊人生。


时刻想念你们的碧哥

2020年4月1日

上一篇:【辅导员来信】致环境学院中加班全体学子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