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学生在第二届合成生物学竞赛创新赛中荣获银奖
发布时间: 2023-08-15 17:28:1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任倩倩  编辑耿婧)近日,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分会主办的第二届合成生物学竞赛·创新赛在深圳理工大学(筹)明珠校区举办。来自全国(含港澳地区)48所高校共80支队伍400余名学生参加了线下比赛,比赛还吸引了线上线下超过421万人次观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CUG-China团队首次参赛,成功进入决赛并荣获常规赛道银奖。

合成生物学竞赛-创新赛(Synbio Challenges)是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指导并主办。本年度比赛由深圳理工大学(筹)合成生物学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协会、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共同承办,旨在为青年学生提供交流学习、创新、创智、创造的平台,为以合成生物学和生命科学为核心的交叉学科培养后备生力军。

竞赛采取线上初审和线下竞技相结合的模式,并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作为评审团。今年的竞赛在常规赛道的基础上新增细菌博弈赛及蛋白设计赛,比赛形式新颖独特,将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作为公正、公开、赋能的赛场。通过解耦需求定义、模型设计和实验验证,实现合成生物技术的广泛可及性,让每个人都可以在安全可控和伦理规范的前提下认识生命、设计和改造生物体系,帮助合成生物领域青年学生与专家学者一同开启“造物致知、造物致用”的趣味新纪元。

CUG-China团队由环境学院生物科学和技术系的石良教授团队指导,胡译丹副教授主要指导。团队由任倩倩、李旭、肖林海、陈宏玮、王露颖、司马子禾、刘芳君、林韬、刘健(研究生)、徐家成(研究生)共十名队员组成。此次参赛项目为“基于转录的广泛适应性环二鸟苷酸生物传感器”。该项目基于合成生物学方法来构建一个可检测不同种类细菌细胞内生物膜调控第二信使环二鸟苷酸浓度的生物传感器,实现对可降解生物膜的药物进行高通量筛选。此类新型生物传感器将会促进生物膜工程改造和优化,具有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价值。CUG-China团队前期努力备赛,于8月5日在环境学院蒋永光副教授和赵恩民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决赛场地,经历了激烈角逐后,终荣获常规赛道银奖。


上一篇:第七届“区域气候变化监测与检测学术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