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七届“区域气候变化监测与检测学术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8-16 21:32:13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车金凝 李骁锐 编辑严丽莎)8月10-12日,第七届“区域气候变化监测与检测学术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学会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联合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候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学会承办。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大气科学系任国玉教授主持开幕式,新疆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崔彩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二级巡视员李永晟、中国气象局气候预测研究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李清泉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会议得到国内气候变化监测、检测、归因、预估和影响研究领域同行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来自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山东大学、扬州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国内高校,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国家气候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以及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气象局相关机构的100余个单位3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交流。

       此次研讨会围绕观测数据及其系统偏差评估,东亚季风区近现代时期极端气候变化,东亚季风区历史时期极端气候变化,城市化、城市气候于城市气候变化,区域气候变化检测、归因与预估,气候变化与中国水循环、水资源,气候变化检测、归因与预估,全球、区域气候变化监测、评估与服务,旱区、寒区、高原气候变化八大议题开展研讨。会议共安排71个口头报告,其中包括5个大会特邀报告和10个专题邀请报告,有161篇墙报参与展示、交流。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徐祥德院士、翟盘茂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郑景云研究员,北京大学王开存教授和复旦大学武炳义教授分别就全球与区域气候变化热点问题作特邀报告,内容涵盖了青藏高原降水与水循环、西北地区气候变化趋势、历史时期中国不同区域干湿多尺度变化特征、中国地面气候观测数据的系统偏差和北极-中纬度联系与北极海冰变化关系等科学问题。这些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极大的兴趣,与会代表针对其中若干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

       本次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参会代表们交流了对气候变化监测、检测和归因等领域若干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的最新成果和科学认识,充分了解到当前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动向,增进了国内相关研究机构同行之间深度合作的意向,对于推进我国气候变化监测与检测研究,将起到重要作用。

       与往届比较,本届会议参会代表人数更多、所属区域范围更广、以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为代表的青年学者比例更高,说明我国从事气候变化监测、检测和归因等气候变化基础科学研究的队伍正在不断壮大,也说明在气候变化科学领域,还有大量的基础科学、技术问题,需要不断探索、解决。


上一篇: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一行看望慰问我院周口店、北戴河 实习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