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访企拓岗促就业(三):环境学院组织师生赴华大集团拓展就业市场商谈校企合作
发布时间: 2023-07-24 21:17:35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龚千惠、赵恩民  摄影张梦佳  编辑耿婧)2023年7月20日,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锋、高等研究院教师綦广、环境学院辅导员赵恩民和研究生龚千惠、张莉鑫赴华大时空中心与国家基因库走访调研。华大教育中心教育总监王林鹏、华大教育中心教育主管张梦佳、校友柴太梁、徐妍参与交流。

与会人员华大时空中心合影留念

王林鹏对师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带领师生参观华大时空中心。据悉,华大时空中心于2023年6月26日正式落成,坐落于深圳盐田大梅沙,靠山朝海,总面积超30万平方米,将会成为华大集团全球总部。时空中心除办公之用,还将引入时空组学实验室、合成实验室、质谱实验室等大量研究设施,将通过持续推进科技攻关、扩大应用场景,进一步促进人人测序和精准医学时代加速到来。

王林鹏介绍华大时空中心基本情况

王林鹏带领师生参观深圳国家基因库,分享国家基因库的建设历程、运营情况与重要意义,介绍了基于该平台产出的重要科研成果,并介绍了华大智造在测序仪等卡脖子技术研发方面做出的努力。

与会人员在国家基因库内合影留念

座谈环节,王林鹏详细梳理了环境学院与华大之间关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合作。2013年双方签订的基因组科学人才联合培养协议,环境学院先后选拔18名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前往华大“基因组科学创新班”学习,这些学生毕业后均在国内外取得重大成就。2018年双方续签了共建教学实习实践基地协议,向新的人才培养模式迈进。未来,双方将继续在研究生联合培养、培养方案修订、生物学科发展、课题组合作探索新的途径。

王海锋从发展历程、学科方向、人才培养、校企合作、教学科研团队、学科发展展望等方面介绍了环境学院生物科学系基本情况,感谢了华大一直以来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邀请华大来校开展项目交流与合作,推进人才联合培养的深度合作。

柴太梁是我院选派前往华大“基因组科学创新班”学习的本科生之一,现于华大教育中心攻读博士学位。他对学校的培养表达了感谢,讲述了自己在华大的适应过程和能力成长,期待双方能有进一步的交流合作。

双方就人才联合培养进行深入交流

据悉,华大成立于1999年,是全球领先的生命科学前沿机构。秉承“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使命,怀抱“健康美丽,做生命时代的引领者”的愿景,华大以“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引领基因组学的创新发展,通过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分支机构,与产业链各方建立广泛的合作,将前沿的多组学科研成果应用于医学健康、资源保存、司法服务等领域。同时,为精准医疗、精准健康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实际需求提供自主可控的先进设备、技术保障和解决方案。

华大学院成立于2011年,是深圳市政府批准成立的首批特色学院之一。学院依托华大和国家基因库的强大科研平台、重大科研项目和丰富科研资源开展创新联合教育,倡导“以项目带学科、带产业、带人才”的创新教育理念,致力于培养生物领域科研和产业发展的创新拔尖人才。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已形成特色教育体系及符合基因组科学发展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大批从科学到产业全贯穿综合性拔尖人才,为生命科学产业的发展积蓄了强劲的后备力量。

深圳国家基因库(China National GeneBank,CNGB)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卫生部)四部委批复建设。由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负责运行管理,委托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开展运营工作。深圳国家基因库是服务于国家战略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对生物遗传资源进行存储、读取和开放共享,并以此为基础搭建起支撑生命科学研究与生物产业创新发展的公益性、开放性、引领性、战略性科技平台,是世界领先的综合性生物遗传资源基因库。

上一篇:访企拓岗促就业(四):环境学院组织师生赴深圳市生态环境监测站拓展就业市场商谈校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