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李素矿讲党课: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生态文明教育与实践
发布时间: 2023-07-12 21:37:1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孟庆达 摄影谢杨 孟庆达 编辑严丽莎)7月10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以《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生态文明教育与实践》为题,为秭归实习队全体师生讲授专题党课。

        李素矿从人与自然关系演化、生态文明探索之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新时代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四个方面进行讲授。

       人总是向文明程度高、发展势头好、创新最活跃的地方集聚。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继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之后,在人与自然关系由恐惧崇拜到利用征服再到破坏性利用,转而走向和谐共生的崭新文明形态。他简要地从史前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的人类文明演化阶段谈起,列举人类文明演化过程中的发生的环境问题,阐述了各个文明时期人与自然关系的依附、顺应、征服、和谐共生的演化历程。

       生态文明建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他强调,生态文明已经写入党章、宪法,这是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其中一位、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其中一项、污染防治是三大攻坚战其中一战、美丽中国是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其中一个、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其中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五大本质特征之一。

       今年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确立五周年。他全面系统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要内容和科学内涵, 包括“六坚持”“八观”“十个坚持”“五个体系”等方面。他强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揭示了人与自然的内在有机联系,科学阐明了保护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指明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也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生态文明知识体系明确了目标导向。他通过大数据、图片,彰显了我国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生态环境保护发生的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今年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确立和生态环保铁军27字精神要求提出五周年。他讲授了五年来环境学院编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读本》,建设美丽中国“4+N”课程思政,依托北戴河、周口店、秭归、巴东四大实习基地开展生态文明和自然教育,创新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三进”工作情况。

       他强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指引环境学院培育成为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摇篮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他要求,环境学院和全体师生要结合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规律、成长成才特点,创新开展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生态文明教育与实践,努力打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教育实践高地、国际传播高地,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为己任,争做新时代红专能优生态环保铁军,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上一篇:我院赴民航湖北空管分局开展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