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生态学概论》教学团队赴井冈山大学调研
发布时间: 2023-06-26 08:38:11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郑敏 顾延生 编辑张学海)为交流生态学教学与课程思政,2023年6月19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生态学概论》教学团队顾延生教授、葛继稳教授、谢作明教授,李立青副教授、郑敏副教授等赴井冈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进行交流调研。井冈山大学生科院院长贺根和教授、副院长肖小雨教授、生态学课程负责人王宁教授、“生态学”课题组骨干教师闫小红副教授、李晓红高级实验师等参加调研。

《生态学概论》教学团队与井冈山大学生科院老师们交流探讨

       贺根和院长简要介绍了井冈山大学生科院的学科发展和教育教学情况,就学院本科专业建设进行探讨。贺院长欢迎地大推荐优秀博士人才加盟井大生科院,共同促进学院人才培养和科研水平提升。

       王宁教授介绍“生态学”课程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将井冈山的“红”与生态资源的“绿”紧密融合,形成了“绿色引领、红色铸魂”课程育人模式。他从混合教学模式、创新课程思政教学路径、打造思政教学特色资源案例库等3个方面展示如何将井冈山精神和井冈山丰富的生态环境资源相结合,打磨课程,达到专业课程思政 “润物细无声”。在第三届江西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王宁教授团队的《生态学》课程荣获课程思政正高组二等奖。王教授还分享了参与教学创新大赛的前期准备和现场评比的经验,‘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井大《生态学》课程的成功与二十多年的教学积累和新时代背景下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理解和深度融合密不可分。

       《生态学概论》课程负责人顾延生教授介绍了地大生态学教学团队建设和《生态学概论》课程建设情况,并从三全育人与思政教育、教学方法改革与教学创新、教学效果与课程评价等几个方面交流了我校生态学通识课的开展情况和前期成效。他指出,井大《生态学》教学团队的优秀课程思政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鼓励《生态学概论》教学团队教师们积极申报各级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改革项目和参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通过“以评促改”“以研促教”,全面推动《生态学概论》课程思政建设。

       参会教师们就课程思政建设具体举措踊跃发言。谢作明教授表示,学校、学院领导的支持和参与,对推动和营造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非常重要,能够让全体教师认识到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激发任课教师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葛继稳教授表示这次来井冈山大学学习取经,收获丰富,作为省属高校,能够把《生态学》课程打造成教育部普通本科教育示范课程,是《生态学》团队教师们用心努力和积极奉献的结果。根据地方生态资源优势,打造课程思政特色的做法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思政教育与生态学结合,自然天成,自古就有,希望两校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上进一步加强合作。

参观江西省红壤丘陵区农业环境污染防控重点实验室

井冈山大学生科院林恭华教授介绍菲牛蛭人工繁育经验

       会后参观了井大生科院的江西省红壤丘陵区农业环境污染防控重点实验室,贺院长介绍了该实验室成员在农业土壤与水体污染环境的控制与绿色修复理论与技术研究等方面研究成果与应用推广情况。此外,还参观了生科院林恭华教授的菲牛蛭人工繁育实验室,林教授介绍了菲牛蛭的全周期养殖经验,以及如何将菲牛蛭的抗血栓相关基因及其对抗血栓活性的影响的科研成果应用于抗血栓药物研发的经验。井大生科院让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并服务社会的案例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生态学概论》教学团队与井冈山大学生科院领导及《生态学》课题组教师们合影留念

上一篇:环境学院召开2023届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中外合作)毕业生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