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生态环保铁军成长记(四):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培育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
发布时间: 2023-06-25 14:40:31   作者:张学海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编者按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提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原则,强调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大会确立并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5年来,环境学院以培育新时代红专能优生态环保铁军为己任,坚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深入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取得了重大进展和创新性成果。

   为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喜迎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和学院成立20周年,环境学院党委即日起推出“生态环保铁军成长记”系列专题报道,全面展示新时代环境学院改革发展成就和师生精神风貌,梳理总结5年来环境学院党建、思政、文化、人才、学科、平台、科技等方面的做法经验和特色成效,激励师生后学,以飨读者。 

生态环保铁军成长记(四)

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培育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

       (通讯员张学海 编辑严丽莎)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提出: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

       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三进”“三入”,培养红专能优的生态环保铁军,需要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环境学院坚持党管人才、实施人才强院战略。聚焦发展第一要务、狠抓人才第一资源。

       经过近年发展,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29人,其中教授47人,占比36.4%,副教授58人,占比45.0%,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99.2%,45岁以下教师占比达74%。有院士挂帅,还有杰青、优秀、青拔等,学院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具有较强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实力。等等这些,为锻造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摇篮提供了人才支撑。

 

       绿水青山谋发展,蓝天筑梦育人才。环境学院坚定不移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转化为办学政策、细化为办学措施、实化为办学行动。强化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有机融合。通过不断完善“美丽中国”课程思政体系,打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教育实践高地、国际传播高地。

 

       从院士,到国家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从湖北省创新群体,到国家创新群体;从湖北省女性科技创新人才,到全国、湖北“三八红旗手”;从“三个层次”学科平台,向“三类三层三级”跨学科平台网络拓展;从学院年人均科研经费70万,到突破100万元;从生态/环境学科全球ESI前1%,到全球ESI前1‰;从湖北省试点学院,到国家“三全育人”“党建标杆院系”“湖北十大党建案例”;从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到全国样板党支部;从全国水利大赛,到“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全国金奖;从《生态学概论》通识课开讲,到上线新华网思政平台,等等。

       一年一点进步,一年一个台阶,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助力学院发展进入高质量快车道。学院教育教学和事业发展已呈现从点上出彩、到面上开花,特色亮点纷呈,人才辈出、硕果累累,高原上有高峰的大好局面。

       学院按照“三步走”发展战略,建设环境地学领域一流研究型学院。在“美丽中国·宜居地球2030”框架下,以学科交叉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中心,聚焦课程建设、学科方向和学科团队建设,面向生态文明建设国家重大需求,面向长江大保护主战场,面向地质环境与人体健康,强化原始创新,强化成果转化,强化产教研融合,促进学院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生态学概论》教学团队赴井冈山大学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