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刘慧教授团队完成的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顺利验收
发布时间: 2016-10-10 10:30:00   作者:xwdt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6年10月10日,受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委托,湖北省科技厅组织专家组在武汉召开了“污染土壤修复与生物柴油联产技术合作研究(项目编号:2013DFG92250)”项目验收会。

专家组审阅了项目有关材料、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经质询和充分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研究内容和任务要求,达到了预期目标,建议通过验收。

该项目基于应用微生物-油料作物修复石油烃污染土壤,再利用修复过程中产出的植物油生产生物柴油的新思路,开展了中国-塞尔维亚政府间国际合作研究。中塞双方项目组于2011-2012年间经过三次互访,签定了该国际合作专项协议。在项目执行期间(2013-2016年),项目负责人2次赴塞协商与谈判,邀请了5位塞方专家来华实质性工作5个月。

在中-塞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项目组进行了微生物-油料作物协同修复石油污染土壤的技术与机理研究,建立了3个石油污染土壤生物修复示范(约2000平米)工程;研制了9种高效耐用固体碱;设计制造了1套非均相催化反应连续生产生物柴油新装置;建立生物柴油非均相催化反应连续生产中试示范(约100kg/d)。

通过研究,形成了2项成套技术:(1)石油污染场地微生物-植物协同修复技术,并首次在江汉油田进行微生物-油料作物协同修复工程示范,4个月内使场地内石油烃从1-5%降至0.1%;(2)非均相催化连续生产生物柴油技术。该技术首次在国内进行固体碱催化生物柴油连续生产中试试验,产品主要指标符合国家标准。

通过国际合作,项目组发表了10篇期刊论文,其中SCI 期刊论文9篇,合作论文8篇;申请了4项国内发明专利,其中1项已授权;培养3名博士生,11名硕士生;吸纳8名塞方研究人员参与了本项目研究,其中5人来华工作。

该项目利用国外的优秀科研团队和先进设施,通过国际合作,形成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非均相连续生产生物柴油技术,可用于石油污染土壤修复与生物柴油联产的新能源开发技术储备,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微生物-油料作物协同修复石油污染土壤示范工程取得实质性修复效果,可在我国油田推广应用。项目实现了我方与塞方重点大学、研究院稳定、长效、双赢的合作,建立了良好的中-塞合作交流基地。

(张学海提供)

项目验收会现场

项目研究团队

上一篇:王焰新校长出席首届“大气科学菁英班”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