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王焰新校长出席首届“大气科学菁英班”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 2016-10-11 10:19:00   作者:xwdt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0月9日下午,“大气科学菁英班”开学典礼在东苑报告厅举行。校长王焰新,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湖北省气象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等共建单位负责人出席典礼,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环境学院领导,大气科学菁英班33名本科生、大气科学系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环境学院副院长甘义群介绍环境学院和大气学科的发展情况,重点回顾了学院推进大气学科专业的建设历程。

校长王焰新讲话。他代表学校感谢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湖北省气象局等对大气科学建设的大力支持,向首届大气科学菁英班的33名同学表示诚挚的祝贺。他简要回顾了学校与中国气象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过程,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对大气科学专业的关注与支持。并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亲身经历的两个小故事,以此强调大气科学的重要地位和对人类健康的重要作用。

王焰新要求,同学们要心向阳光、行向远方;要珍惜来自全国顶尖大气科学科研前沿教师的教诲,去世界级的大气科学研究机构学习深造,为今后的成长成才打好基础;要努力追逐大气科学的世界前沿,成为具有国际思维的跨学科人才。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程新金讲话。祝贺中部地区第一个大气科学菁英班落户我校。他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基本情况,欢迎同学们将来进入大气所进行学习、科研和工作。他希望同学们多交流,培养团队意识,做好学问做好人,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

湖北省气象局副局长王丽讲话。她介绍了自2003年起湖北省气象局与学校的合作进展,以及取得的合作成果。她说,目前天气预报的重要性,专业人才的就业前景广阔,同学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欢迎同学们到湖北省气象局工作。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王欣讲话。他介绍了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他说,中国气象人,职责重大,使命崇高,同学们不会后悔选择这一崇高事业。希望同学们打好基础,将来有机会加入到中国气象局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工作。

校学工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先后发言,表示将全力支持大气科学专业的建设发展,勉励同学们主动适应菁英班的人才培养模式,规划好自己的学业,早日成长成才。



大气科学系青年教师孔少飞教授发言。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和成长经历,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追求学业和美好生活,要远离恶俗、避免消极,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一个勤奋的地大大气人。

学生代表李景文发言表示,将矢志不渝地追求大气科学的奥秘和真理,不会辜负地大大气科学“黄埔一期”的荣誉,为我国的大气科学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主持开学典礼并总结讲话。

李素矿指出,校长王焰新、共建单位领导和各位老师的热情洋溢的讲话、语重心长的寄语,为同学们指明了成长成才方向,明确了学习目标要求,提振了精气神,增添了学习动力。对环境学院的发展也提出了新视野、新理念、新要求。环境学院要好好珍惜、充分用好“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大平台、好政策,科学完善“水—土—生—气”的“环境学科群”建构,大力推进跨学科教育、跨学科研究、跨学科治理,努力把环境学院建设成为地球系统科学中的重要战略支点、把大气科学建设成为特色学科精典,积极为同学们创造越来越好的学习条件和生活环境。他希望,同学们一定要牢记校长和各位领导老师的谆谆教诲,牢记自己的学习使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追求学术卓越,追求理想信仰,做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大气精英,为全面推进我国气象现代化、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一流的环境学科群,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助理姜大膀、研究生部主任王英辉,湖北省气象局科技处副处长潘鄂芬,校学工处处长王林清、教务处副处长王兴、人事处副处长王文起,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继、副院长祁士华,大气科学系主任李双林参加了开学典礼。

据悉,首届大气科学菁英班本科生33人,其中男生16人,女生17人。他们来自河南、云南、山西等全国19个地区。其中来自湖南衡阳的肖何竞同学成为环境学院首位00后新生。本届学生成绩优异,综合素质高,第一志愿报考该专业的人数达22人。其中来自内蒙古的丁可同学超一本线93分、来自湖北十堰的王惠同学超一本线91人。

(陈蕾、张学海供稿)

首届“大气科学菁英班”开学典礼合影


上一篇:第七届竺可桢-南森国际研究中心“气候遥相关与预测”夏季讲习班在我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