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建设可行性论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6-21 09:04:33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杨逸君 编辑严丽莎)6月7日上午,生态环境部在我校组织召开了国家环境保护水污染溯源与管控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建设可行性论证会。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一级巡视员朱广庆、处长陈胜、一级调研员刘海波等,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李瑞勤、科技合作处处长张忠华,建设依托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院士、副校长赖旭龙、相关学院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建单位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部主任李文伟、副主任李晶华、子公司长江生态环保集团副总经理李巍,实验室主要成员等参加论证会。

       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处长陈胜主持会议

       副校长赖旭龙致欢迎辞,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方面的工作进展,重点回顾了近年来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方面所做的研究和平台建设工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实验室主任王焰新简要介绍了建设重点实验室的国家需求及重大意义,强调了水环境中污染来源及过程的复杂性,提出科学的溯源与迁移转化过程的刻画将极大地有利于水污染管控的精细化定量化实施。重点实验室将围绕国家环境保护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解决环境保护的重大科技问题,为实现国家环境保护目标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理论与技术支持。

       李文伟主任表示将推进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水污染防控领域的紧密合作,以重点实验室建设为契机,面向长江大保护战略需求,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综合性平台。

       环境学院副院长谢先军教授从实验室建设的内容与基础、目标与规划及运行与管理等方面汇报了重点实验室的创建情况。

       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实验室建设基本条件

       会议成立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钮新强为组长,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庞忠和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研究员陈宗宇、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吴振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郑丙辉、南华大学张晓文、湖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田一平为组员的论证专家组,在听取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的创建情况汇报后,实地考察了实验室建设情况。经质询、讨论,专家组认为重点实验室面向我国水污染防治的重大需求,聚焦水污染源识别与管控科技前沿,依托单位在人才队伍、学科背景、科研能力、平台建设、工程实践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支撑保障条件,一致通过国家环境保护水污染溯源与管控重点实验室建设可行性论证。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李瑞勤讲话表示,在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的实践中越来越深刻体会到水环境质量治理的重要性和复杂性,省生态环境厅将全方位地支持和配合重点实验室的各项建设工作。

       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一级巡视员朱广庆讲话指出,重点实验室的成立与建设是响应时代的需求,将为国家水污染防控的实施与水生态环境的改善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与平台保障,并结合生态环境部的未来规划对重点实验室发展方向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

       据悉,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环境保护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组织环境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是开展环保科技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国家环境保护水污染溯源与管控重点实验室是我校首个国家生态环境部实验室,重点实验室的创建针对水环境类实验室建设短板,旨在建成以流域为单元、水循环驱动的污染物迁移转化为主线、污染物溯源为核心,以中青年科学家为主,具有地学特色和重要国际学术影响力的水污染溯源平台,为国家和地区水环境污染防治与管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上一篇:环境学院“环语心声,境筑芳华”毕业晚会暨2021届毕业典礼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