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一行来校参观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5-27 08:40:37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严丽莎转自地大新闻网)(通讯员孔少飞 张仲石)5月21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一行来到未来城校区参观调研。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袁佳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院长端义宏,湖北省气象局副局长方虹、二级巡视员杨志彪、科技与预报处调研员黄焕寅等一同考察,校长王焰新院士、副校长刘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宇如聪一行参观了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现场考察实验室有机分析平台、同位素分析平台、分子地球生物学平台等大型仪器设备。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祁士华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目标定位、研究方向及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参观完图书馆后,宇如聪一行来到大气科普活动现场,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气象科普协会的同学们展示了参与活动制作的多彩气象瓶,讲解了气象瓶的制作方法和原理,并送出了气象瓶制作成品。宇如聪对大气科普活动表示赞赏,并在低碳生活倡议书上签名。

       宇如聪一行来到科教六楼,参观局校合作地大大气科学发展成果展和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与地大共同建设的湖北省大气复合污染研究中心。大气科学系张仲石教授从  学科建设、科研方向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汇报了大气科学发展成果。大气科学系孔少飞教授介绍了湖北省大气复合污染研究中心的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定位、研究方向,大气颗粒物组分实验室、多参数实验室、光化学实验室、气溶胶观测实验室、气象及辐射测量实验室。随后,宇如聪、端义宏、王焰新、刘杰共同为“中国气象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极端天气气候与水文地质灾害研究中心”揭牌,并与2020届大气科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合影留念。

       双方在教服中心101会议室开展交流座谈。会上,刘杰介绍学校近期办学进展及发展战略,大气科学系主任李双林教授汇报了大气科学的人才培养工作。与会人员围绕碳监测和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战略、人才培养、博士点建设、博士后流动站建设、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成果转化、推进联合研究中心发展、X波段双偏振雷达组网和观测塔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王焰新对宇如聪一行来校访问交流表示欢迎,并回顾了学校大气学科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表示,中国气象局支持我校建设大气学科,极大地推动了学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水平的提升,希望中国气象局能在人才培养、博士点建设、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成果转化、联合研究中心发展等方面加大支持和推动力度。

       宇如聪对我校扎实推动各项措施落地,推进大气学科发展的工作表示肯定,对于我校大气学科近年来的发展以及地大新校区的建设成效表示祝贺。他指出,当前全球大气科学的发展到了转折点,科研与业务亟待融合。在面向碳达峰、碳中和和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背景下,双方要深入推进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合作,优势互补,促进大气科学与地球系统科学的其它学科方向的交叉,不断推进大气学科和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

上一篇:我校举办2021年中国气象科技活动周分会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