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地质学会医学地质专业委员会在我校成立
发布时间: 2020-12-31 17:58:49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严丽莎转自地大新闻网)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庞伟红 摄影张玉贤 田甜)12月25日,中国地质学会医学地质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成立大会在我校南望山校区教学综合楼举行。中国地质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朱立新、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调中心主任刘同良,我校校长王焰新院士,副校长赖旭龙,医学地质专业委员会成员代表参加成立大会。环境学院院长马腾教授主持会议。

       赖旭龙表示,设立专委会,对于推进医学地质学科与事业、进一步提升中国地质学会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地质学科在健康中国战略中的服务能力和为全人类的健康贡献中国智慧等方面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地大对于医学地质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高度重视、长期支持。学校作为专委会的发起单位和挂靠单位,有能力、也有信心建设好专业委员会,并为专业委员会的发展提供全力支持和服务。

       朱立新宣读专委会成立批复。他简要介绍中国地质学会的历史和发展情况。他说,中国地质学会自1922年成立,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为推动地质科学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专委会是中国地质学会的第61个分支机构,它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医学地质领域迈进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相信,在各位专家委员的共同努力下,专委会一定会蓬勃发展,一定会在健康中国战略中大有作为。

       王焰新院士从成立背景、业务范围和任务等方面介绍了专委会概况。他说,医学地质学是探讨地质环境要素与生命健康之间关系,揭示地质材料与地质过程对公众健康影响,为地方性疾病防治提供科学支撑的新兴学科。它除了研究疾病的地理分布特征外,还特别关注特定疾病与物理环境和社会环境之间的内在关系,涉及的学科包括水文地质学、地球化学、地理学、生物医药、公共卫生等,旨在采用多学科交叉知识和手段来认识、解决和改善与地质环境有关的健康与疾病问题。专委会将以促进该领域的基础研究工作为己任,宣传普及医学地质知识为工作重点,强化多学科交叉及国际国内交流合作。

       刘同良对专委会在地大设立表示祝贺,他认为,医学地质离我们的生活很近,开展医学地质的研究很有必要,很多身边的疾病如克山病、皮肤病等都是医学地质研究和服务的对象。任何一个学科的发展都需要跨学科融合,专委会的设立大大拓展了中国地质学的传统领域研究方向,武汉地调中心将全力支持专委会的工作,一起为医学地质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专委会日常办事机构秘书处设在我校环境学院。校长王焰新院士任主任委员,武汉大学湖北省人民医院杨嗣星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冯新斌研究员,天津药物研究院中药研究部主任张铁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地氟病防治研究所所长高彦辉研究员任副主任委员。我校环境学院院长马腾教授任秘书长。

       朱立新向第一任专委会主任委员王焰新院士颁发聘书。

       王焰新院士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和委员颁发聘书。

       王焰新院士作题为《关于医学地质学创新发展的思考》的学术报告;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铁军研究员作《基于医学地质学的中药新药研发思路与策略》的学术报告;武汉橄石代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孙晨旭委员介绍了华夏古井地质健康公募基金的情况。

上一篇:新年送祝福! 李素矿带队走访宿舍、实验室看望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