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环境扬帆,起航丹霞
发布时间: 2020-08-20 21:47:45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陈鹏飞  编辑耿婧)2020年8月18日,阔别校园七个月之久的我们选择在美丽的丹霞山重逢,在这里开启我们期许已久的暑期野外实习。清晨的丹霞山在初阳的辉映下灿若明霞,环境学院2019级的33名学子在邢新丽老师、刘邓老师、崔艳萍老师、李静老师及辅导员孟庆达老师的带领下整装出发。

今天的我们将开始本次实践学习第一路线的探究;

今天的我们将与老师们携手揭开丹霞山实习地的神秘面纱;

今天的我们将在这神秘而美妙的丹霞山扬帆起航,开启我们实习的新篇章。

地壳抬升、流水侵蚀、风化堆积,三者的相辅相成造就了锦石岩寺路线的船头石景。它既是观光旅游的精妙山景,亦是地质学习的良好素材。作为野外实习的第一站,船头石的露头部分深切的诠释了丹霞山“顶平、身陡、麓缓”的地貌特点。条理清晰的岩层分布、大型的砂岩层板状斜层理,无言的宣示着沉积岩这独具风格的构造。

刘邓老师带领同学们了解船头石

在这里,有一关,你我对它而言只是匆匆过客;但有人途经此处时却曾叹言“半生都在梦中,今日始觉清虚”。他就是北宋的法云居士,他途游此地,因此山岩瑰丽而始大梦初醒,题“梦觉关”。梦觉关是丹霞一路线中最能体现差异风化特点的地质风貌,这里的软硬岩层分布明显,构造不同,故而受到的风化程度差异明显。历经沧海桑田的变迁,形似蜂窝的洞穴进一步整合成为了丹霞的一张名片。

风貌天成的梦觉关

陕北的窑洞曾因冬暖夏凉而被民众所知,但却不知丹霞层空洞穴里别具一格的锦石岩寺禅院。禅院广场,眺目远望,是那睡姿婀娜的山石美人,领略流水、分化的美妙;禅院庙门,低身俯瞰,是那如蛇盘延的锦江之景,感受那河流地质的风采风貌;禅院大殿,抬头仰望,是那如龙盘旋的蜂窝状龙鳞岩石。

远眺睡美人,近俯锦江流

禅院广场前李静老师讲解河流地质风貌

蜂窝状龙鳞岩石条带

登山,是汗如雨下;

野簿,是手忙脚乱;

知识,是七零八落;

……

第一次实地学习的我们显得头晕目转、不知所措。然而,在老师与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终究还是在这“色若渥丹,灿若明霞”的丹霞地貌中切实的领略了地貌的千姿百态,体味了地质探究的苦与乐,扬起了我们实习的风帆。

天降甘霖,首站收关,梦觉合照

上一篇:坚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定位发展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