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全校通识教育课《生态学概论》首次开讲
发布时间: 2019-10-14 14:43:17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转自地大新闻网]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学海 郑敏)10月8日,《生态学概论》作为新开设的一门通识教育必修课,首次在全校一年级本科生中开讲。

       该课程共有24学时,本学期先行由环境学院4位教授、7位副教授面向学校1992名一年级本科生统一集中授课。主要讲述生态学基本知识、自然生态系统、生物与环境关系、人类当前面临的生态学问题,分析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以及可能的解决方法。

       “生态兴则文明兴,国家发展离不开生态环境的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更需要一批具有生态价值观的建设者和管理者。”课堂上,授课教师、生物科学与技术系主任顾延生教授与学生畅谈生物与环境相互作用的自然规律,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听课同学们的热情也充分说明了生态学知识的重要性和感染力”。顾延生教授表示,广泛传播生态学知识、自觉践行生态文明观将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人地和谐提供有力的支撑。

       “《生态学概论》的开课,是我校主动履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战略部署的重大教育举措,对普及生态学基础知识,传播生态文化,增强生态意识,提升生态素养等具有前瞻性。这是为国家输送生态文明建设后备人才的需要,更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授课老师、湖北省政协委员葛继稳教授希望在大学生心中早早播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种子。

       “生态学已经成为指导人类行为准则的科学”,授课教师谢作明教授谈到,通过生态学的研究和学习,可以使我们更清楚地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了解自然界中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的本质、了解发展和保护的关系、了解生态环境保护的真正内涵,从而更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行为。

       在听过顾延生老师讲授的《生态学概论》课程后,环境学院04H191班张龙昌同学说道,顾老师讲课很有激情,他用一些实例让我意识到如今地球环境的严峻程度,让我认识到学习《生态学概论》的必要性,让我开始反思自己原来的行为。通过课程学习,让我们不仅仅是停留在“环境保护”的口号上,而是更加自觉地践行新时代生态文明观,做生态环保铁军。

       地球科学学院010192班张宇皓同学谈到,《生态学概论》让我系统认识到生态学并不只是种群、群落、生态系统这种抽象的知识,更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论。通过学习,提高了我们的责任感,更有义务和责任去保护好生态环境;她给我们紧迫感,让我们了解到地球生态并不是一片欣欣向荣,我们必须保护生态。同时,也提出了中国面临的生态问题,给有志于生态学的学子埋下了志向的种子。

       “全球性环境问题让我看到了它的重要性,《生态学概论》让我看到了地大人的担当和远见。”工程学院055191李嘉怡同学说,温室效应与全球变暖、酸雨、臭氧层破坏、土地荒漠化、海洋生态危机…,这一个个晦涩难懂的词汇,一下子变得那么靠近,逼在人前,鞭策着我们。我为能够上《生态学概论》这门课而庆幸。

       材化学院03L195班米热义·特列西同学说:“葛继稳老师讲课风趣幽默,他将概念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生动形象,列举大量实例阐述生态学所研究的内容。老师告诉我们不要生态泛化,生态就是生态,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能和生态扯上关系。通过学习认识到生态的重要性,希望跟着老师更深入的了解生态学。”

       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说,在《生态学概论》教育教学中做到理论知识、技能方法和价值导向有机融合、一体化推进,是环境学院扎实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三进”工作的创新举措,是主要打造美丽中国——4+N环境地球科学类课程思政的“先手棋”,是创新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该课程学习,旨在塑造学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理念,增强学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使命,帮助学生树立生态环境保护质量意识,练就学生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服务本领,打造新时代大学生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底色。

       据悉,环境学院按照学校要求,成立了课程专班,开展了广泛调研,组建了教学团队,进行了集体备课。为做好《生态学概论》教育教学工作,环境学院给学生配发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精选》《马克思主义及中国生态文明思想选读》等学习资料。

上一篇: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来院调研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