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 2018-09-18 09:23:14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环境学院张学海)2018年9月17日在文华楼201室,环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

       院党委书记李素矿主持专题学习。

       李素矿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重对“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5个“人”的工作目标;“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9个“坚持”的教育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1个“根本任务”;“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6个方面“下功夫”;坚决克服5个“唯”,即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3种人才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显著成就,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几个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大家一致表示,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武装头脑、指导人才培养、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的贡献。

       李素矿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行动指南,是环境学院立德树人工作、科学办院治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他强调,学院班子成员要带头学、师生党支部要组织学、全体师生要自觉学,在全院掀起学习习近平教育思想的热潮高潮。全院师生要认真学习、深入研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发展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的思想精髓、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要求,教师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四有”好老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切实担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学生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爱党、爱国、爱家、爱学、爱习,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学院要科学谋划,精心管理,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布置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核心目标,以国家“双一流”建设、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湖北省试点学院改革、中加国际合作办学项目等为重要抓手,坚持科学办院治学理念,加强学院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环境文化建设,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行动姿态,深入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和国际知名研究型学院建设,为实现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篇:“第十一届植硅体国际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