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我院党委获评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发布时间: 2018-07-02 18:38:23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院党委获评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环境学院党建工作纪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在6月29日晚学校举行的庆祝建党97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暨表彰大会上,我院党委荣获2017—2018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


院党委书记李素矿领奖(右起第4)

2017-2018年度,环境学院党委坚持质量建党,促进内涵发展,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十二次党代会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工作,以把方向、精设计、立规范、塑典型、筑平台、重质量为思路,以学院党建、环境文化、思想政治工作为主线,以推进试点学院改革任务为重点,聚焦 “十三五”目标任务,坚持党建领院、以史铭院、学术立院、特色建院、人才强院、文化兴院、开放活院、依法治院,团结带领全院师生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创新作为,努力促进学院内涵式发展,学院的整体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在湖北省委高校工委第二督导组实地检查中获得肯定与好评。          

    
把方向,引领师生做到同心、同向、同行、同在

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方向,用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新理念新目标新任务凝聚师生,营造爱党、爱国、爱家、爱校、爱学、爱习的浓厚氛围,不断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扎实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党课、“三会一课”、主题活动和政治学习等,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7•26”重要讲话、5.4重要讲话、5.2重要讲话,习近平高等教育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专题学校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地大思政50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读党章、唱国歌、温誓词、交党费、定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引导群团开展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活动。形成了价值取向与党与祖国人民同心的纽带,奠定了学术方向与政治方向同向的基石,搭建了学术卓越与管理卓越同行的桥梁,浓郁了学识魅力与人格魅力同在的氛围。

    
精设计,整合育人资源,汇聚育人合力 

学院通过试点学院改革,推进水土气生大环境学科群一体化育人模式。始终坚持学院改革发展到哪个阶段,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就延伸到哪个阶段;党组织和党员在哪里,全面从严治党就跟进到哪里;教师和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走心到哪里。切实把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融入每一名老师和每一名学生,有效融入每一堂课、每一本教材、每一个学科、每一个专业、每一个项目和每一篇论文,有效融入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宿舍、每一个社团、每一个网站、每一次论坛和每一个平台,实现三全育人。通过挖掘先进典型身上的红、专、能、优育人元素和精神特质,聚焦“整体格局”“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典型引领”的广度、深度、效度和信度,着力培养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铁军,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构建了跨学科教育、跨学科研究、跨学科文化、跨学科治理雏形,学院获批湖北省第四批试点改革学院。            


立规范,构建党建常态长效机制

院党委坚持团结班子,带好队伍,把党建作为主业,院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坚持一岗双责,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严格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三重一大”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班子成员讲授专题党课;建立师生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建立党委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建立班子成员与专业系、专家学者、民主党派的联系制度;坚持党支部书记述职汇报、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建立院党委、党支部、党员多级管理,层层传导压力,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融入每名老师和学生,有效融入学院每一个角落。严格八项规定,持之以恒反对“四风”,严肃党纪政纪,严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立科研、课堂自查机制,建设良好院风、教风、学风和师德师风。签订责任状协议,建立并落实学院、系(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廉政文化,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印发了《管理服务手册》,不断规范学院各项工作。            


塑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创新实施“张国旗班”行动计划。寻找50年代开创了我国地热学和岩溶地质学学科的汪集旸院士、卢耀如院士,60年代长期扎根西部,开创了我国冰川冻土学学科程国栋院士,长期扎根西部为村民找水的陈国南,80年代最早完成征服七大洲最高峰的中国人,引领我国登山事业发展的李致新、王勇峰,90年代在矿山安全生产领域做出重大贡献的武强院士、张国旗,荣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入选团中央全国青联首届最美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在校博士生彭浩……,挖掘他们身上的精神元素和特质内涵。培养学生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和为国分忧、为民解困的赤子情怀。在新时代,培养红专能优,争做时代先锋,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的新机制正在形成。注重培育新时代环境人的新典型,如,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王红梅教授、周建伟教授、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马瑞教授、青年长江学者袁松虎教授、中国气溶胶青年科学家奖和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孔少飞教授;湖北省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孟国强,救助落水老人的郑淑睿、吴方琪同学……。在学科评估、本科专业审核评估、学位点合格评估、教育认证、科技平台建设、项目申报、野外实践实习等工作中处处可见师生党员身影,他们在工作学习中处处体现榜样力量。



筑平台,育人资源载体不断升级优化 

专业学科和基地平台是重要的育人载体和资源。环境学院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生态/环境领域ESI排名前1%且位次不断前移。紧紧围绕培养高素质人才和科学研究需要,新增了“环境水文地质学”国家创新群体和“111”引智计划。新增了地质环境修复国家技术创新平台培育基地(国土资源部)、国家土壤污染详查实验室(环境保护部)、湖北省水环境污染治理与系统控制工程中心等,从学校、向省部、向国家的“三级”基地平台建设体系基本形成。新增教育部地下水科学工程专业中加合作办学项目。环境科学与工程、水利工程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分列B+和B级水平。有效用好国际地球科学大学联盟、C2科教协同联盟,积极拓展学院与中科院一院八所、中国气象局一院八所产学研合作,奠定了水土气生大环境学科群一体化育人的良好基础。


重质量,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打造环境学院党建+特色模式。《学院党建与环境文化》、《师生野外实习风采展》、《环境学院年度发展报告》、《管理服务手册》、院歌《艰苦朴素 求真务实》、《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一句话》明信片和“张国旗班”行动计划组成的“6+1”党建+育人格局基本形成。创新开展小E有约,拉近了师生之间、党群之间的距离,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围绕世界地球日、水日、土地日、环境日等创新开展一年一度环境文化科技节。以“科技强国,气象万千”为主题的“气象科技活动周”活动荣获中国气象局优秀组织奖。积极推进第一课堂与第二、三、四课堂无缝对接,举行震旦讲坛、绿色地球论坛、创新创业讲坛等系列讲座,举办素质微课堂、红色光影、红色足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双百”励志等多种活动。推动 “党徽照我行——支部引领工程”、“示范党支部”等品牌工程,以红色节日为主题推出“红色足迹、薪火相传——红色中国梦”党员传承精神主题教育活动,以与学科特色相关的绿色纪念日为实践育人契机推出“绿色生活、党员先行——绿色地球梦”绿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举办“青春共筑中国梦”之党团知识竞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支部风采大赛、“青春中国梦,出彩环境人”系列活动、“大手牵小手,共圆中国梦”新老党员交流活动、“五四”征文、“两学一做”学习交流等主题教育活动。环境学子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挑战赛金奖,在全国互联网+大赛、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十佳未来水利之星”、“全国水利优秀毕业生”等赛事中履获新佳绩。                        


      学院党委注重知行合一,实现手迹向足迹转变、痕迹向事迹转变。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教育报》、《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气象报》、《中国矿业报》、湖北卫视、武汉电视台等中央、行业、社会、学校媒体对学院改革发展成果和师生典型事迹进行了高度关注和广泛报道。


上一篇:副校长赖旭龙到北戴河看望实习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