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惠州日报]祁士华-地热资源与清洁惠州
发布时间: 2018-05-31 16:04:57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环境学院张学海)我院祁士华教授受邀,在广东省惠州市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蓝火大讲堂·院士报告会”上作学术报告并参与交流互动环节活动,《惠州日报《东江时报》分别进行了报道。

       2018年5月25日《惠州日报》报道: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祁士华(24日)在蓝火大讲堂·新能源与惠州发展论坛中带来了《地热资源与清洁惠州》的主题报告,为在场的听众讲述了惠州地热的分布情况以及这一能源应用的好处。

   

祁士华教授在“蓝火大讲堂·院士报告会”上做报告

       “地热一天到晚都在发生,不用就流失了,如果进行人为管理可为人类服务。”祁士华介绍,地热是来自地球内部核裂产生的一种能量资源,是一种清洁能源,与核电、水电、风电与太阳能、生物质能相比,地热能稳定、可再生,而且对环境无影响,开发前景十分广阔。

       “惠州空气很干净,生活环境很好,所以更要追求清洁能源。”祁士华针对惠州市石坝和黄沙洞地区进行了地热资源可行性勘查,还分析了惠州盆底地质构造演化。他指出,在黄沙洞地区岩体每年新产生2.4´10∧4吨标准煤能量,而在石坝地区,岩体每年新产生2.3´10∧4吨标准煤能量,而2017年中国大陆能量消耗总量为42´10∧8吨标准煤。

       “如果把这些热能开发利用起来,那惠州就发财了。”祁士华介绍,虽然地热是很好的清洁能源,但目前地热实践应用还在探索中,惠州的地热发展也处在勘探期。勘探发现,黄沙垌地区地热盖层薄,显示温泉很多,储热很大;而石坝的地热盖层很厚,有5000米深,保温很好,因此石坝地区不可能有水热温泉。在勘探过程中,还发现黄沙洞地区三四千米之下的温泉温度有180度,甚至达到200度,这个热用来发电是没有问题的,但如何把这些热能取出来,问题就很大。正是因为这些技术性问题,目前用地热发电还难以实施。

祁士华教授在交流互动环节活动环节中

上一篇: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率先攻克“饮用水矿化技术”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