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环境学院组织教职工政治学习
发布时间: 2018-04-19 10:22:40   作者:张学海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环境学院张学海)2018年4月12日下午在八角楼,环境学院开展全体教职工进行政治学习。环境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职工党支部成员、各系室中心班子、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政治学习。

       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主持政治学习。

       李素矿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学校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为题领学政治学习。

       思想有多远,就能够走多远。李素矿说,一个人的思想、境界与视野,能够决定他未来发展的水平和高度;一个单位组织的思想、境界与视野,能够决定它发展的广度和深度。一个政党的思想、境界与视野,能够决定它执政基础、能力、水平和持久性。一个国家的思想、境界与视野,能够决定它在整个国际格局中的地位。李素矿重点从党章规定、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等方面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他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他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传承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红色基因中创新发展,将领航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的发展。

       顶层决定前程。李素矿强调,环境学院作为学校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环境学科群作为地球系统科学的重要建设内容,必须在学校党委顶层设计框架下开展工作,实现内涵发展科学发展。李素矿全面系统地传达了学校十二次党代会主要精神。他说,校党委书记何光彩同志所做的《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开启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务实可见,党味浓厚,人心振奋,是高质量的报告。他重点从党代会主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前实现阶段性办学目标;确定学校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开启研究型大学建设新阶段;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为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强大内生动力;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正确思想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全方位坚强保障等方面进行了传达学习。他说,整个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十一届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取得的主要成绩,全面总结了办学经验,在分析学校发展历史方位的基础上,提出全面开启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分析了学校事业发展新阶段的主要矛盾;提出了研究型大学建设新阶段的主攻方向、奋斗目标和路线图;提出了学校研究型大学建设新阶段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特别是在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实施进程中,对当前学校发展迈向“研究型大学新阶段”这一新的历史方位的研判,科学、客观、正确、冷静,集中体现了校党委的战略眼光和管理智慧。应该说,新一届党委紧紧抓住了想什么、做什么、怎样干这一新命题,及如何激发全校师生斗志、士气和精气神。他说,这次大会是在全校上下进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耳入脑入心入行、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高潮中召开的一次盛会;是在学校在实现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征程中“转段升级”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盛会,具有新时代的浓厚气息,具有新阶段的鲜明特征,是学校发展史上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重要里程碑。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学校今后五年和未来一个时期的方向标和重要遵循。

       基础是学,关键在做。李素矿强调,环境学院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他结合学院实际,在学习调研基础上畅谈了环境学院实现内涵式发展愿景和路径。一是在把握研究型学院建设规律,研究其特征,扎根中国大地,建设环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学院,与学校同频共振,甚至提前实现办学目标方面下功夫;二是在国家一流学科“5+3”格局中体现学科交叉,创新培育新增长点,形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环境水文地质学科群,妥处优秀个体与教学团队、科研团队关系方面下功夫;三是在此次学科评估基础上,选好并瞄准国内外优秀标杆,使水、环、生、气各学科在入主流、强特色上,再向前向上跨出新的一大步方面下功夫;四是在创新打造人才——项目——成果——平台良性循环的体制机制,促进大师人才引进培育,围绕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和行业特色,聚焦大师、大科学、大项目、大奖励、大成果、大工程、大计划方面下功夫;五是在抓住新校区入驻、拓展办学物理空间和改善师生工作学习条件的时机,用好校内外科教协同资源,整合现有省部级平台,冲击国家级平台建设方面下功夫;六是在用好用足湖北省和学校给予的试点学院改革政策,进一步创新完善“党建领院、以史铭院、学术立院、特色建院、人才强院、文化兴院、开放活院、依法治院”这一综合治理体系,提升综合治理能力水平,打造学院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方面下功夫;七是在用党代会提出的办学思想体系、科学治校理念、远大发展目标、特色校园文化等汇聚师生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激励师生增强专业情怀、献身环境事业、建设美丽中国,增强学院发展的凝聚力,更好地提振师生积极健康、向上向善、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方面下功夫;八是在更好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师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学院事业发展到哪个阶段,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就要跟进到哪个阶段;党员在哪里,党的建设就要延伸到哪里;师生在哪里,思想政治教育就要走心在哪里方面下功夫;九是在严格坚持政治标准和学术标准,强化学院的党风、院风、教风、学风,引领师生爱党、爱国、爱家、爱校、爱学、爱习,引领师生的价值取向与党中央和祖国人民同心、学术方向与政治方向同向、学术卓越与思想卓越同行、学术魅力与人格魅力同在、学院的学术卓越与文化卓越同步方面下功夫;十是在进一步完善学院的一本党刊、一本实习风采、一本发展报告、一本管理服务手册、一组名信片、一首院歌和张国旗班这非常“6+1”的新模式新范式,打造学院党建、思政、文化特色品牌,为学院发展提供全方位坚强保障和正确思想引领方面下功夫。

       伟大时代赋予我们崇高使命,伟大事业激励我们奋勇前行!李素矿要求,各系、党支部、群团组织要组织深入学习,充分开展讨论,切实付诸实践。李素矿表示,学院党委和党政领导班子将带领全体师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十二次党代会总体部署和思政50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好三大作用,以‘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须有我’的思想境界和意气风发、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学术卓越和文化卓越并举,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凝神聚气,深入推进试点学院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十三五”目标任务,率先实现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学院建设,为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而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撸起袖子加油干!环境学院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上一篇:马腾: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勇做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