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我院承担的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18-04-02 15:36:21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左麦枝 编辑:张学海)3月31日-4月1日,我院祁士华教授团队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区域动态污染源清单构建、验证与监管体系建设”启动会议暨武汉城市圈环境监测系统源清单编制和源谱实测培训会议在我校八角楼举行。

       湖北省环境保护厅周水华总工、湖北省科技厅社发处吴月朗处长、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田一平副站长、武汉“1+8”城市圈环境保护局和监测站的领导和业务骨干以及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理工学院等课题参与单位的师生近100人参加会议。

       大气环境领域国内外知名专家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曹军骥研究员、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张干研究员、暨南大学郑君瑜教授、南开大学毛洪钧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沈振兴教授、南京大学赵瑜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赵天良教授、Lancaster大学Kevin C Jones和张昊教授被聘任为课题跟踪专家,与会对课题实施方案予以指导。

       会议由我校科学技术发展院常务副院长胡圣虹教授主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王华教授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环境监测同仁的到来表示欢迎。周水华总工简要回顾了湖北省大气污染防治的历程,对湖北省环保系统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第二课题的顺利启动表示祝贺。吴月朗处长指出湖北省大气污染防治亟需精准的科技支撑,期待课题执行过程能够取得好的成绩,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项目负责人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全继宏高级工程师介绍了项目背景和整体情况,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承担的第二课题实施提出了要求。第二课题负责人祁士华教授从承担单位情况、课题组成员和任务分工、研究内容和方法、研究目标和创新点、进度安排、经费预算、考核指标、预期成果等方面对课题进行了介绍。课题骨干、技术方案负责人孔少飞教授、子课题承担单位华中科技大学胡辉教授、湖北理工学院张家泉副教授、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丁青青工程师对各自任务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专家组一致肯定了团队对课题实施所做的努力,并从源排放测试方法代表性、特色源类筛选、源清单质控和不确定性分析、清单校验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指导意见。课题组成员对专家提出的意见进行了认真记录总结,表示将认真消化专家意见、有效组织课题实施、做好项目、出好成果。

       郑君瑜教授、毛洪钧教授、曹军骥研究员、赵瑜教授、赵天良教授、陈莉副教授、尹沙沙博士先后针对源清单构建、机动车排放测试和清单构建、源成分谱构建、城市和区域尺度清单构建及验证、清单在空气质量数值模拟中的应用、开放源起尘机理和清单构建、氨排放清单构建和数值模拟等领域做了精彩纷呈的报告。课题骨干也分别就清单和源谱编制进行了报告。

       此次启动会的顺利召开,是继2016年我院承担的“农业与生活源排放黑碳特性、清单构建及减排情景分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后,在源排放和区域大气环境领域的又一个重大项目,对于提升我校大气科学、环境科学、地球化学等学科方向的影响力,促进与国内相关高水平科研院所的合作以及对于提升湖北省在大气污染防治水平向更高台阶迈进具有重要的促进意义。

上一篇:滑铁卢大学Philippe Van Cappellen教授一行访问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