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科学

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 2017-10-27 15:16:41   作者:yjspy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校的大气科学一级硕士点设置于2016年,源于2005年设立的大气物理与大气环境研究所;是华中地区第一个大气科学学科。以“入主流”、“强特色”、“谋跨越”为建设方针。总体目标是建设成:(1)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气象人才培养基地;(2)相关领域:气候变化、古气候模拟、海-陆-冰-气相互作用与区域水循环、源排放与区域大气环境、暴雨与数值预报等国际知名的研究基地。    
    目前,我校已加盟中国气象局、教育部组织的“中国气象人才培养联盟”;与中国气象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气象局、湖北省气象局以及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合作稳步推进;挂靠在我校的中国气象局“武汉极端天气气候与地质灾害联合研究中心”建设工作正在进行。
    本学科已拥有一支以中青年博导、教授、博士为学术骨干的师资队伍,教师中有来自国家气候中心的“首席专家”,主要学术带头人有深厚的理论研究基础和丰富的科研攻关经验。
已建成气候模拟高性能计算工作站,实训气象台、大气干湿沉降及气溶胶源排放实验室、大气成分和污染源排放系列监测仪器等设备。主要研究经费来自教育部、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已培养研究生20名,主要就业单位为省市气象局、环保局等科研业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