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公告

长江流域环境水科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 2021-04-29 10:02:35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原则,为推动长江流域环境水科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的快速发展,尽快建成以水生态环境安全保障为特色的高水平科研平台,推进和完善湖北省涉水学科的交叉融合,特设立开放课题,对国内外研究人员开放。欢迎国内外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产业部门和其它单位的科技工作者申请。

一、重点实验室简介

       长江流域环境水科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是在湖北省科技厅的指导下,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为主体建设的、服务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安全保障的科研平台。实验室定位为,瞄准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安全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以地球系统科学为指导,研究地下水、地表水及其交互过程中有害组分迁移转化的水文生物地球化学控制机理与生态环境效应,研发水生态环境改良与修复方法,将理论和应用相结合服务水生态环境安全。实验室以水环境有害组分迁移转化的水文生物地球化学控制机理与生态环境效应为关键科学问题,依托长江流域、围绕三大水环境赋存地带(地下水环境、地表水环境、地下水-地表水交互作用带)、在三个层次(有害组分迁移转化机理、生态环境效应、生态环境修复)展开研究,力图在以下方面取得突破:(1)地下水和地表水有害组分来源/迁移转化机制与生态环境效应;(2)地下水-地表水交互过程与生态环境效应;(3)地下水和地表水水质净化与生态环境修复关键技术。

二、2021年度主要资助方向与内容

       方向一:地下水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安全保障

       1、地下水动力学过程与模拟;

       2、地下水有害组分成因、迁移转化机制与生态环境效应;

       3、地下水水质改良/净化与生态环境修复。

       方向二:地表水有害组分迁移转化、生态环境效应与控制

       1、地表水体中有害组分的分布与来源解析;

       2、地表水体中有害组分的环境行为/归趋与生态环境效应;

       3、地表水水质净化与生态环境修复技术。

       方向三:地下水-地表水交互与生态环境效应

       1、地表水与地下水交互的物理过程;

       2、地表水与地下水交互过程中的有害组分的迁移转化机理;

       3、地表水与地下水交互的生态环境效应与调控机制。

三、申请说明

       1.本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者一般应为讲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者)以上科技人员或获得博士学位的科技人员;鼓励校外青年科技人员申请,同时为了方便经费支出,建议增列校内人员为参与人。

       2.开放课题的资助金额及时间:重点资助课题5万元;一般资助课题3万元;项目周期不超过2年。

       3.结题要求:每个课题必须在指定日期之前将课题成果报告交至实验室办公室,并通过实验室组织的专家评审。

       4.项目申请人按附件《长江流域环境水科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表》格式填写申请,于2021年5月25日之前将申请表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式两份)交或寄至本实验室(通讯方式见下),逾期不予受理;随后实验室组织专家评审,并推荐资助课题。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杜尧

       联系电话:13554159081

       E-mail:yaodu@cug.edu.cn(请在主题内注明"2021年度开放课题")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锦程街6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未来城校区环境学院

       邮政编码:430078

       长江流域环境水科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开放课题申请表.doc

      

上一篇: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郭雪助理研究员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