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实践出真知 磨练长才干|2021级本科生北戴河转武汉周边实习日志(二)
发布时间: 2022-08-22 23:03:57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文来源各教学班、陈俊男 编辑耿婧

04H211教学班

随着流光凝滞,绿水与青山之间是我们与骄阳的和解,笔尖在野簿上游走的是我们踩下的那些探求知识的脚印。我们划过了通山隐水洞的地下暗河,踏过了武汉植物园的曲折小路,翻过了罗田巴水河谷的陡峻谷坡,在实践观察过程中一步又一步、一次又一次地熟悉了环境、生物、地质知识。陆游有两句诗是这样说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而随着实习的进­度条不断前移,我们越来越能够以实际行动对这两句诗作出更好的诠释,真正更好­地实现将理论知识融于实践中去,同时在实践过程中实现更加深刻地领会、掌握理­论知识。

实习过程中带班老师细心讲解,班级同学围绕在左右,左手掌簿,右手执笔,相互询问,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同学们偶尔嬉笑,也为有些艰苦的实习生活增添了几­分乐趣。

孟宪萌老师与04H211班在罗田河流实习

盛桂莲老师与04H211班在武汉植物园合影

04H212教学班

在过去一周的实习实践中,04H212教学班共完成了五条线路的野外实习。

我们参观了代表未来城市建设模式的青山海绵城市,见识到了政府为了预防城市内涝、加强水资源循环利用而设计的种种精妙的设施,我们对于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穿梭于凉爽曼妙的通山隐水洞中,近距离观察到了岩溶地貌,在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同时也加深了对于岩溶作用的理解;行走于宏伟的罗田河流,我们见识到了多种河流地貌,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学会了通过河流阶地、湖穴等地貌来判断河流不同时期的发育情况;登上陡峭的古姆山地层,我们学会了使用罗盘完成测量任务,并且见识到了远古时期志留纪与泥盆纪岩石岩性,让我们对于地球的“前世今生”更加好奇;参观了多姿多彩的武汉植物园,在山清水秀中认识了多种植物,明白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义,加深了我们对于大自然的保护与敬畏。

虽然实习过程中酷暑难耐,但是挡不住同学们对于知识的好奇与渴望。实习过程中团结一致的互相搀扶、认真听讲时投向老师的求知目光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实践出真知,相信在接下来的实习过程中,我们能够克服更多的困难,积累更多的经验,学到更多的知识,成为更好的自己!

04H212班在罗田河流实习

杨晓菁老师与04H212班在武汉植物园合影

04H213教学班

暑期实习一周以来,04H213教学班完成了共5条路线的野外实习,去到了青山海绵城市建设示范点、通山隐水洞、古姆山地层、武汉植物园以及罗田县巴水河。通过不同路线的实习实践,我们对环境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生物科学等专业有了初步的认识。

在青山海绵城市建设示范点,我们了解了海绵城市的建设背景和概况,并认识到典型工程设施的结构与功能;在通山隐水洞,我们观察了岩溶地貌,分析岩溶的发育条件及其意义;在古姆山地层,我们通过观察地层岩性特征知晓了它的前世今生;在武汉植物园,我们与植物们进行了一场热恋,观赏了水生、入侵、消落带以及本草植物,明白了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濒危物种的重要意义;在罗田县巴水河,我们观察了河流地质作用产生的一系列壮丽景观。

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询问、主动思考的状态,爬山时的伸手互助的场景成为此次实习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更要主动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相互合作、克服困难,圆满完成此次实习。

蒋宏忱老师与04H213班在罗田河流合影

冯亮老师与04H213班在武汉植物园合影

上一篇:高温磨意志 协作促成功|2021级本科生北戴河转武汉周边实习日志(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