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忆英雄,强实践,重实干——“张国旗班”山西实践纪实
发布时间: 2022-07-15 15:02:39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韩鹏  编辑耿婧)“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 近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张国旗班”实践团在学校就业指导处副处长陈华清,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锋、研究员高旭波、辅导员赵恩民的带领下,一行来到校友张国旗生前工作地山西晋城,将思想学习与专业实践相结合,感悟张国旗精神、追寻英雄之路。

张国旗是谁?张国旗是地大1989届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毕业生,在一次井下探测作业时,突遇井壁坍塌,为保护他人,以身殉职。他的雕像静静伫立在校园,凝望着芸芸后辈。

在红色足迹中坚定理想信念

在当地水务局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实践团一行在校友张国旗牺牲地等红色景区洗礼思想、淬炼斗志。

地大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锋带领全体成员重温入党誓词

在陵川县西石门村,实践团来到张国旗牺牲地,参观仍在为五个村庄供水的水井、同村支书交谈、与晋城水利先锋志愿服务队共同重温入党誓词,缅怀英雄校友张国旗。

村支书介绍校友张国旗事迹

当村支书说道张国旗同志作为陵川县水务局副局长,当时每天都要亲自下井查看情况时,实践团团长卢逸凡默默下定决心:“我们每一位‘张国旗班’成员都要好好学习张国旗学长这种舍生忘死、求真务实的精神品质。”

实践团参观张国旗牺牲水井

“水面反光看着真的好远,我想当年学长打通这口井看到波光粼粼的水面应该瞬间迸出欣喜的笑容和欢呼吧。”张国旗班实践团成员刘子涵站在张国旗学长牺牲的井前,打着手电从旧井探头看去。

在陵川县锡崖沟村,实践团行走在太行山锡崖沟挂壁公路,用脚步感悟锡崖沟精神。八百里巍巍太行中,共凿有七条挂壁公路,其中工程量最大,历时时间最长,也最为壮观的,当属锡崖沟挂壁公路。

实践团行走在锡崖沟挂壁公路上

“很难想象当时的锡崖沟人克服了多大的困难才能修出这样一条路,这种坚韧、无畏的锡崖沟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去学习。”实践团成员田力文在走过险峻的锡崖沟挂壁公路后与成员分享感受。

在泽州县耳东村,实践团参观晋城“红色三杰”纪念馆,学习彪炳晋城党史的“三个第一”:晋城籍第一个共产党员周玉麟、晋城第一个党组织创建者陈立志、晋城本土发展的第一个共产党员孔祥桢。

实践团在晋城“红色三杰”纪念馆学习厅分享体会

“由衷敬佩三位先辈,在那种严酷的形势下依旧能完成党的任务,身陷囹圄后,面对敌人这般严刑拷打,同样牢牢保守了党的秘密。”实践团成员周士乔看着墙上革命先辈的生平事迹不由感慨。

在企业走访中开拓专业视野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实践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先后走访煤层气抽排水处理应用推广成果转化示范基地等企业单位,开拓专业视野、锤炼过硬本领。

实践团在煤层气抽排水处理应用推广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参观学习

头戴安全帽行走在煤层气抽排水处理应用推广成果转化示范基地,看着分区管理、流程分明的水池水管,精密的仪表仪器,实践团成员王倩感叹道:“我们学习到了煤层气抽排水的再利用过程,这正是我们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所学。通过这次实地参观,我也了解了我们课程学习能够在实际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启发。”

实践团在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学习

在地大03级资源学院校友张典坤的介绍下,实践团走进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了解了煤与煤层气开采的最新技术,看到了煤与煤层气研发的最新设备。实践团成员、山西籍学子李佳怡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山西作为煤矿大省,在除了利用煤之外,可以看到并重视煤层气的利用,在减少污染、保护环境的同时,将资源利用最大化,用科技带动绿色创新和绿色发展。”

在富士康科技集团(晋城)工业园,实践团成员刘娇阳看到了晋城市光机电产业的蓬勃发展,更看到了山西产业转型发展的坚定决心。她说道:“作为山西籍学子,我们更应该秉承张国旗精神,情系家乡、奉献家乡,实现人才回流,助力山西高质量发展。”

在中学校园里传播地大精神

实践团与带队老师共同走进晋城市第一中学,了解办学历史、参观校园文化,与晋城一中学子共同学习研究员高旭波老师讲授的《水是生命之源》科普讲座,并将张国旗的感人故事带给了晋城一中学子。活动中,就业指导处副处长陈华清、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锋代表地大,向晋城一中授予了地大“优质生源基地”牌匾。

实践团参观晋城市第一中学校园

晋城一中宏伟大气的校园让人感受到这个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而学子们听宣讲都不忘随身携带习题册的刻苦更让人感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实践团成员卢秀颖分享道:“晋城一中校园内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录取榜上星光熠熠的名字无不彰显着这座历史悠久的名校的荣光。希望学弟学妹们通过这次活动能够了解生态环境知识、了解张国旗精神。投身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争做生态环保铁军。”

天地英雄气,奋进正当时。校友张国旗用他光辉的一生诠释了“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书写了青年一代扎根基层、建设祖国的华丽篇章,影响着一代代环境学子争做政治坚定、专业精湛、能力过硬、素质优良的生态环保铁军。

实践团随领导老师在英雄校友张国旗之子张云飞家中

据悉,在中国地质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英雄校友张国旗之子张云飞考取了地大环境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此次实践活动中,实践团成员韩鹏、车金凝代表“张国旗班”跟随领导老师一同到访张云飞家中,看望了张云飞一家,并把硕士录取通知书送到了张云飞手中。

上一篇:秭归实习日记(三):地大,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