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环境学院全方位持续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4-26 22:56:24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张宇、王懿洁、李平  编辑耿婧)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作为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明确要求,持续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变化趋势的叠加影响,环境学院依托毕业生就业信息台账,以班级为单位详细落实每位同学毕业去向,实时更新,依托学院各层领导、学生干部力量全方位、多举措,精准帮扶,点对点指导,力促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2022届整体就业率比去年同期提升2.65%,本科升学率创新高。截至目前,2022届本科生升学率已达64.17%,相较2021届升学率57.31已提升6.86%;同时第一届中外合作办学班升学率已达81.25%。

一、多层次强化就业责任

工作中,一是抓牢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出台《环境学院全员就业促进实施方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亲自推动,切实将“一把手”工程落到实处,进一步凝聚起党政领导班子、各系室、学生工作组全员抓就业、人人关心就业的思想共识。二是深入关怀学生,积极出谋划策。及时关注就业新动向,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讨就业工作,明确任务分工,同毕业生面对面深入交流,了解就业问题所在,有的放矢,精准施策。三是全员促进就业,强化就业育人。班主任、辅导员召开就业促进班会,与同学们针对毕业去向进行深入沟通,讲解目前就业新动态新政策,帮助学生进行升学方向选择、简历修改等,各班班委、毕业生委员会成员时刻关注班级学生情况,上传下达,强化班级日常管理与就业服务指导,确保全程跟进。

学院召开就业工作专题布置会

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与用人单位交流

党委副书记王海锋与用人单位交流

二、多方位精准就业服务

充分发挥辅导员、导师、班主任、朋辈、班级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早行动、早落实。提升网上就业服务能力,建立毕业生就业动态台账,从明确意愿到落实去向,实时更新就业状态和需求,对拟出国、拟升学、准备工作的毕业生分类指导;加强毕业生就业引导,学院针对有意愿但未就业及就业意愿不强的毕业生实行点对点、一对一就业精准帮扶活动,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重点落实”的原则,建立“一对一”跟踪和帮扶机制;积极引导学生到西部到基层就业,开展相关政策的宣传与讲解,鼓励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书写别样的人生;提升就业竞争力,通过线上线下一对一咨询、求职高手经验分享为毕业生提供职业规划、心理疏导、简历制作、面试辅导等切实的帮助,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筑牢强国志、实践报国行。据统计,我院毕业生参加学校就业指导处组织的各类公务员、选调生专题培训人数占全校第一。

042181班就业促进会班主任谢先军教授发言

043181班就业促进会班主任马丽媛发言

046181班就业促进会班主任顾西辉、燕莹莹发言

041181、041182班就业促进会班主任陈文岭发言

三、多渠道开拓就业市场

一是体现人文关怀,师生同心同在。面对学院本科毕业生呈现“高升学、低就业”的现象,学院老师走访宿舍,关注学生内心想法,深入交流,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升学和工作。对于考研学生,学院组织“考研经历分享”活动,从心理准备和知识储备两方面把准方向盘,指明道路。考研前夕,学院组织“考研加油包活动”,增强学生备考信心,为考研学子加油助威。二是政策指引,领导带头。学院发布全员就业促进方案,设立专项基金,院领导将带头企业走访,了解用人单位需求,争取更多工作岗位。三是畅通渠道,增加选择。积极动员学生参加大型招聘会、双选会,同用人单位联系召开专题宣讲会,参加公务员选调生考试,积极参加学校各项培训,真正做到了学有所需、院有所应。

65464

学院组织考研加油活动

815D9

辅导员李平走访宿舍,了解学生需求

考研经验交流会

四、多平台拓宽就业途径

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将就业工作与校友工作相结合,开发环境学院用人单位信息库,目前可提供给毕业生的岗位数量近200个,为精准推送就业岗位打下基础。打造就业互助平台,组织应届毕业生深入校友企业开展社会实践和毕业实习,加深毕业生与校友企业的相互了解,便于学生随时随地查询就业信息新动态,了解就业风向标。为校友企业提供了人才支持,落实学校优先为校友企业输送基础扎实、勇于创新的优秀毕业生,服务于企业创新发展的承诺。借助线上招聘平台,指导用人单位开展空中宣讲会、线上双选会、视频面试等线上招聘活动,组织毕业生积极参加线上注册、投送简历、网上面试、线上签约,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搭建网络互动平台。

辅导员李平、孟庆达在双选会现场帮助学生修改简历

环境学院将继续以积极饱满的姿态,笃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砥砺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意志带领全院师生努力将‘不断线’的就业服务转化学生就业创业彩虹桥,让毕业生的未来发展之路更加顺畅。


上一篇:共筑战“疫”堡垒,环境学院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