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长江大保护 我们在行动|“张国旗班”实践团丹江口小分队开展野外环境地质调查
发布时间: 2021-09-08 17:28:24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许涵  编辑耿婧)2021年7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张国旗班”实践团前往丹江口水库重点区官山河流域开展环境地质调查工作。

“张国旗班”在丹江支流堵河河道旁开展野外工作

根据《国务院关于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的批复》,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打造“美丽汉江”,这标志着汉江经济带建设正式上升至国家战略。而丹江口库区位于汉江流域上游区域,承担着流域生态环境源区的功能。开展丹江口水库水生态风险地质调查与评价,是实施生态红线管理,加强汉江重要生态区域建设和保护不可或缺的工作。此次野外工作为前期项目的延续,有利于工作的总结和梳理,更是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的迫切需要。

据“张国旗班”实践团丹江口小分队队长刘文辉介绍:此次调查,旨在查明官山河流域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现状,探明水生态风险源类型及时空分布规律,识别流域关键控制区、控制要素及影响因子,服务于丹江口水库安全保障和长江生态经济带建设的国家需求。这是对推进“长江大保护”这一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的积极响应,同时也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自觉实践与深入贯彻。

官山河流域风景

本次野外环境地质调查历时27天,主要分为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调查和风险源影响调查两个调查方向。

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调查过程中,实践团对水资源总量、水资源可利用量进行了调查,收集整理流域内气象站和水文站降雨、蒸发以及径流量数据,进行水资源总量计算,识别官山河流域水资源的时空变化特征;在保护流域生态环境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前提下,对水资源的可利用量进行估算;通过资料收集和实地调查掌握了流域内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状况。同时,对地表水-沉积物-地下水体系中不同形态的氮磷营养盐和重金属进行系统采样分析研究,利用ArcGIS空间插值的方法精细刻画官山河流域氮磷和重金属的时空分布情况,识别流域水生态风险关键管控区,探讨污染来源情况。据介绍,实践团还将对官山河流域丰水期和枯水期的生物量、种类、群落结构进行系统分析,以掌握全流域水生生物资源的时空分布情况。

实践团成员采样

在风险源影响调查中,实践团通过地质图件-遥感技术-野外勘查相结合的方法识别流域各类环境地质问题,确定地质灾害风险源和人类污染源的分布位置、污染类型及规模情况。重点关注流域雨量信息,在极端降雨后及时开展野外踏勘与采样工作。同时,在官山河流域设置气象站实时监测流域气象信息,分析流域内极端气候和水环境物理化学指标、生态指标之间的相关关系,综合评判极端气候对流域生态风险的影响。

团队成员交流生物样品采样方法

实践团成员采样分析

此外,实践团还进行了流域污染因子迁移转化机理研究,联用水化学法-连续分级提取法-同位素识别-多元统计分析法分析官山河流域氮形态迁移转化机制,还利用分相模型研究了重金属在水体中的迁移、吸附与释放规律。

谈及此次野外工作的感想,实践团成员尚睿华说道:“本次野外专业实践进一步锻炼了我的野外调查能力,开阔了我的科研思路,使我向‘争做生态环保铁军’这一目标迈进了一大步。在实践过程中,课题组成员发扬了地大人“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不惧烈日,努力工作,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了本次野外调查、采样工作。在工作过程中,当地村民向我们反映了他们所关注的饮用水水质安全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课题组成员进行饮用水采样与现场指标测试,用最直观的数据回应村民关切,得到一致认可。此外,我们还利用自身的一些专业优势为村民宣传‘长江大保护’的相关知识,为实现‘永保一库清水送北方’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进行饮用水采样的蓄水井

项目负责马腾老师指导团队成员进行土壤样品采集,左二为马腾老师

项目骨干陈柳竹老师指导团队成员进行河流表层沉积物采样,左一为陈柳竹老师

项目骨干杜尧老师指导团队成员进行调查表格修改,右一为杜尧老师

上一篇:环境学院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 入学教育大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