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环境学院本科教材和教学研究项目立项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1-30 11:13:04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我院本科教学质量,加快构建高质量本科教育教学体系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本科教材和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向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创新人才。

二、立项范围与类别

       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范围为涉及本科教育教学的各类工作,分为教材建设和教学研究项目两类。

(一)教材建设类项目

       建设要求:申报项目(含新编教材和修订教材)原则上应与学院现行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内课程相对应,或已列入新一轮培养方案的新建专业主干课程,以及反映我院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和体现学科专业优势的系列教材。

       根据《环境学院“十四五”本科教材建设规划》,教材建设类项目建设范围:

       1.一流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的系列教材建设

       推动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环境工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等一流专业内涵发展,提升专业教学改革成果,资助一流专业自编教材,按照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要求,资助一流本科课程的教材建设,重点资助面向专业前沿、新兴领域的教材建设。

       2.环境地球科学类特色教材建设

       为促进环境地球科学大类人才培养质量,彰显学院水地气生环跨学科交叉专业的人才培养特色,支持环境地球科学类特色教材建设。打造环境地质、健康地学、生态水文、技术方法类的特色教材。

       3.美丽中国“4+N”课程思政支撑教材建设

       为了推进美丽中国“4+N”课程思政体系的建设,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教材、进课堂,支持美丽中国“4+N”课程思政支撑教材建设。

       4.国际化教材建设

       为了提升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融通国内外优质办学资源,全面提升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支持国际化教材建设。

建设周期:立项教材建设周期为1-2年,结题形式为提供正式出版的教材。

立项数量:本科教材建设项目5项左右。

  (二)教学研究类项目

       根据新时代科教兴国战略要求,以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以解决本科教育教学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围绕专业建设、人才模式改革、课程建设和课程教学开展探索与实践。

建设范围:

       1.课程思政项目

       通过理念、师资、教材、教法、机制等构建课堂教学、在线教学、实践教学贯通体系,提升思政课程建设水平。探索“三全育人”的保障体制与机制建设。

拟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1-1如何将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知识点有机融合,激发学生勤学专业、立志报国的主观能动性?1-2如何在教育教学环节锻造红专能优的生态环保铁军?

       2.教育教学国际化

       依托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全面提升学院教育教学国际化水平,形成先进的教学理念、课程和教学模式,探索建设国际实习教学路线。

拟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2-1如何将国际先进教学理念融入课程教学?2-2如何打造对标国际一流专业的课堂教学?2-3如何建设适合学院跨学科人才培养的国际实习路线?

       3.专业主干课程群知识图谱建设

       绘制涵盖专业主干课程的知识图谱,阐明知识点的关联和课程归属,提出知识图谱信息化建设的建议。

拟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3-1学生应掌握本专业哪些核心知识点?知识点的课程归属及课程关联问题。

       4.产教、科教融合教学研究项目

       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支持产教、科教融合下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研究、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师资培训、实践条件建设。

       拟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4-1如何在课程教学中融入产业新案例和科技新问题?4-2如何将菁英、卓越等人才培养模式落到实处?4-3如何使教师深度融入产业前端和科技前沿,切实开展创新创业创造型教学?4-4如何提升工科专业毕业设计比例?

立项数量:5-8项。

建设周期:项目周期为1-2年。

三、申报条件

       (一)项目负责人一般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六级以上职员职级;确有较强教学或教学研究水平、且在教学一线或教学管理岗位工作2年及以上,可放宽至中级职称。

       (二)已入选校级及以上各类教材建设和教改研究的项目,目前未完成的,原则上不再重复支持;

       (三) 项目负责人原则上限一人,参研人员一般在5-8人左右(含主持人),负责人不得同时申报两个及以上项目;

       (四)本年度立项教材的最终出版期限为年2024年12月31日,出版单位建议选择本领域影响力较大的出版社。

四、立项经费

       (一)本科教材项目:获批项目第一期经费2-3万,用于教材撰写。第二期待初稿完成,通过学院和出版社初审后,据出版合同经费给予支持。非高等教育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的出版经费不高于5万元。经学院正式批复的项目优先推荐申报学校教材建设项目,若获得学校资助,第二期经费支持学校经费无法覆盖的出版费。在报销出版费时须提交出版合同复印件。

       (二)教学研究项目:经费支持项目建设所需的软经费,主要包括差旅费、文印费(≤8%)、办公用品等耗材(≤3%),教学类文章出版费、购买项目相关音像书籍等费用。项目未结题前至多可以使用50%的项目经费,结题后方可使用全部经费。

       项目结题后6个月之内应使用完所有项目经费,逾期未使用完的经费将不能再使用;申请终止的项目不能再使用项目经费;项目原则上只能延期一年,一年后仍未能结题的项目则终止项目执行。

五、申报材料及时间

       申报人按要求填写《教材项目申请书》(附件1)或《教学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2),发送至联系人电子邮箱。申报截止时间为12月13日。

联系人:付苑婷,联系电话:67886220,电子邮箱:fuyuanting@cug.edu.cn

 附件1-教材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2-教学研究立项申请书.doc

    上一篇:环境学院2021级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分流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