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环境工程专业(地质环境方向)虚拟教研室建设方案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04-21 12:00:39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谢杨/编辑柴波2022年4月20日上午,环境工程专业(地质环境方向)虚拟教研室建设方案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召开,教研室牵头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在线下设立会场,在线参会的代表来自于主要成员单位河海大学、吉林大学、长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以及学校职能部门本科生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国际合作处。研讨会由环境学院副院长柴波主持。

 

环境学院院长史建波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环境工程专业(地质环境方向)虚拟教研室设立的背景,该教研室属于全国性的专业建设类教研室,主要围绕着专业建设、专业改革和地质环境与健康方向课程体系开展教学研讨。他认为,共建共享和教学研究是虚拟教研室的核心,需要各成员单位合作,共建人才培养体系、课程体系、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和师资,协同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建伟教授介绍了学校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情况,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的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中,我校有地球生物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地质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和环境工程专业(地质环境方向)虚拟教研室入选。学校高度重视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将以虚拟教研室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虚拟教研室主要成员单位代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张伟军教授、吉林大学包国章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胡远安教授、长安大学钱会教授、河海大学钱进教授汇报了本单位环境工程相关专业的建设情况、人才培养和课程体系。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傅建捷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周巧红研究员汇报了与我校联合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情况。

根据虚拟教研室各成员单位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优势特色,结合新发展阶段环境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新标准和新需求,邢新丽教授汇报了环境工程专业(地质环境方向)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方案。

在讨论环节,河海大学王沛芳院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郭华明院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腾处长等专家对虚拟教研室建设方案表示肯定,并就进一步聚焦育人目标、更大程度地实现资源共享提出了宝贵意见。

虚拟教研室牵头人王焰新院士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虚拟教研室应立足环境工程专业建设,对标国际一流专业,与各成员单位共建专业共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结合本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目标,他提出了如下建议:(1)深化合作,整合优质教学资源,达到共享资源、共建课程、共育人才的建设目标,使学生接触不同高校的优质课程,加强实验实训共享和学生互访;(2)加强科教协同和产教融合,与中国科学院、三峡集团等单位合作育人,使本科生能够在实习环节进入国内最先进的实验室、接触企业最前端的项目;(3)立足新发展阶段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产出环境工程专业新的教学成果,强化环境健康专业方向和课程体系的研究;(4)优化虚拟教研室建设方案,组织常态化的教研活动,形成具有示范性和辐射效应的虚拟教研室。

环境工程专业(地质环境方向)虚拟教研室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围绕“四个面向”,服务美丽中国、宜居地球的建设。

上一篇:环境学院2021年本科教育教学突出贡献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