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关于申请2021年中外合作办学“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研究改革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1-22 11:58:01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

       为提升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提高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教育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启动2021年中外合作办学“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研究改革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项目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推进教学内涵式发展。

       (二)结合我院中外合作办学定位、专业特色、培养目标,创新教育教学理念,研究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探索国际化办学模式下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新思路、新模式。

       (三)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进一步体现学生学习主体地位和教学方法手段现代化的发展趋势及特点,探索国际化教学各环节的教学保障体系、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

(四)坚持“三融合”人才培养,发展跨学科专业教育,推进跨学科、跨专业的创新人才培养,推进国际化教师团队发展。

二、 申报条件

       (一)申报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学科研水平较高。

       (二)每个项目负责人本次限申报1项教学研究项目,课题组成员应结构合理,能充分发挥各自所长。

       (三)申报项目要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对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强化教学管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四)申报项目目标明确,思路清晰,论证充分,重点突出,研究方案可行,且具备开展改革研究的各项基本条件。

三、立项范围与立项经费

       (一)国际化办学的“三全育人”研究项目

       项目目标:以国内外学习期间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加强对学生思想引领、学习指导,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助力“三全育人”体系建设。

       项目建设内容:通过课程开设、方案建设与运行、全方位育人效果评价等方式形成效果证明。

       项目建设时间:项目周期一般为2年。

       项目计划立项:“三全育人”建设项目1-2项,每项资助2万元。

       (二)课程与教材建设项目

       项目目标:支持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国际化办学理念下的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优化课程结构体系,进行课程创新、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

       项目建设内容:以国际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及课程实践;支持教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或小班研讨式教学等方式,充分发挥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自主性和积极性,提升教学效果;建设反映学科专业优势与特色的精品教材。

       项目建设时间:项目周期一般为1-2年。

       项目计划立项:课程建设(含教材建设)项目等2-3项,每个项目2-4万元。

       (三)国际化办学其它项目

       项目目标:以国际化、综合化为标准,结合最新教学理念,营造多元化、国际化教学环境,开拓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学生培养质量,提高我院课程的国际化程度,体现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要求。

       项目建设内容:专业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教学管理改革、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考试方式方法改革等。目标明确切实可行,且有一定的高度难度。

       项目建设时间:项目周期一般为1年。

       项目计划立项:国际化办学其它项目1-2项,每个项目2万元。

四、相关要求:

       立项后,需按时间要求使用项目经费,接受项目中期检查,并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结题评审。对于进展顺利的项目,学院向本科生院推荐为校级教学研究项目。

项目负责人应广泛调研国内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动向,形成创新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方案并实施。此类项目结题时,要求教学成果受益面广、有良好的同行专家评价、学生评价,以及良好的教学应用效果,能形成较大影响力和辐射效应。

五、申报时间:

       截至2021年11月28日。

六、申报方式:

       项目负责人可依据本通知要求,认真填写《环境学院中外合作办学“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研究改革项申报书》(见附件)。相关系部审核签署意见后,于11月28日(星期一)17点前将申报书打印稿(一式两份)交环境学院中加合作办学项目办公室(科教楼四307),并将电子稿发至邮箱724642589@qq.com

       项目申报过程中的不明事项请联系中加合作办学项目办公室。

       联系人:付苑婷,联系电话:67886220。

  2-附件:中加合作办学教学研究项目申请表.docx

上一篇:环境学院本科教材建设立项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