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抓教学,战疫情】《地下水动力学》——开启QQ群课堂直播+MOOC辅助教学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0-02-28 13:52:02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在学校统一部署下,环境学院全体教师一手忙“抗疫”,一手抓“教学”,克服重重困难,确保抗疫和教学两不误。从今天起,学院将陆续推出各系各专业教师的“抗疫”和“教学”故事,为疫情防控、教书育人积蓄和传递正能量,展示新时代环境人的精神风貌与责任担当。


 

《地下水动力学》开启QQ群课堂直播+MOOC辅助教学新模式


自1月30日接到学校调整2020学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地下水动力学教学团队所有老师当即进入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准备,本学期地下水动力学课程组承担了工程学院和环境学院两个学院的授课任务,授课团队前期已经建立了MOOC网上教学资源,面对这次疫情,团队负责靳孟贵教授成为课程组开展“QQ群课堂直播+MOOC辅助教学”的第一人,通过精心准备,目前课程教学顺利进行到第三周。

1.开课前期精心准备

自从接到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工作以来,靳孟贵教授率先制定了课程教学方案,建立了相应的QQ教学群,并通知所有上课的学生入群。为了保证MOOC课程及时上线,赵锐锐副教授提前联系学校教务处龚伍军老师做好开课准备,成建梅教授动员团队全体老师广泛收集前两次MOOC开课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整理纠正了部分错题和题意不清的题目,及时更新了MOOC作业和测验资源。为了获得更好的课堂直播效果,在开课前,靳老师和成老师组织团队全体老师尝试了语音、视频、腾讯课堂、会议等多种在线课堂授课方式。通过综合对比,确定了QQ群课堂直播授课+MOOC辅助的教学模式,并确定由成建梅老师协助课堂管理,赵锐锐老师负责MOOC资源发布和管理。

2.直播教学兢兢业业,教学质量不打折扣

对于课程团队而言,这是第一次开展直播教学,对于靳老师来说更是第一次当“主播”。每次上课前,课程团队提前讨论本次课的学习任务,包括:学习内容、学习方式、时间节点、要点等。积极准备教学资源,开展多元化在线教学。提前在课程QQ群上传教材电子资料、课件PPT、章节相关文献资料等发给学生预习,通知学生观看MOOC相关视频,收集学生预习时遇到的问题。直播过程中,团队所有教师进群随堂听课,及时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态以及存在的问题。由于直播受条件限制,无法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但考虑到本课程学习的“数学公式多、逻辑思维强”等特点,在授课过程中及时提出问题,让同学们在草稿纸上写出自己的答案上传到qq群中,通过这种QQ群互动的方式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

 

QQ群课堂直播

作业主要问题总结分析

3.充分利用MOOC资源,巩固直播教学

本课程的MOOC教学资源已于2019年1月上线,已成功完成2期开课。面对这次疫情,充分利用MOOC教学资源,目前正在开展第3次开课,上课前通知学生通过MOOC资源进行预习,课后在MOOC教学平台上布置作业,并通知学生及时完成,并计入平时成绩。除此之外,将平时的课后练习作业以电子版的形式在QQ群中发布,规定学生及时通过指定QQ邮箱进行提交,确保学生真正掌握教学内容。

爱课程网站授课界面

4.加强心理引导,营造轻松学习环境

由于目前所处抗击疫情关键时期,为了避免大多数同学在学习过程中会出现焦虑等情绪,课程团队老师在教学工程中注重对学生的心理引导,引导学生在疫情期间调整好心态,加强自我防护,安心投入到学习过程中。例如在群里转发河南省教育厅厅长在新闻发布会快结束时候的讲话,杭州建兰中学804班班主任郭简写给学生们的信,激励学生要勇于担当、克服困难为实现中国梦而刻苦学习。在教学过程中还积极听取学生的意见和诉求,并不断调整教学方案。

5.团队全员参与,确保教学效果

成建梅教授和靳孟贵教授对本次线上教学进行全面把控,文章老师负责教学过程中相关问题的协调和答疑等工作,李静老师负责MOOC资源的补充以及作业的批改,赵锐锐老师负责MOOC平台的技术支持,充分发挥课程团队集体优势。

在线讨论区

上一篇:【抓教学,战疫情】《环境地质调查思维与实战》——从MOOC到SPOC课程养成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