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抓教学,战疫情】《环境评价》——“声临其境”的教学法
发布时间: 2020-02-22 16:09:54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在学校统一部署下,环境学院全体教师一手忙“抗疫”,一手抓“教学”,克服重重困难,确保抗疫和教学两不误。从今天起,学院将陆续推出各系各专业教师的“抗疫”和“教学”故事,为疫情防控、教书育人积蓄和传递正能量,展示新时代环境人的精神风貌与责任担当。


《环境评价》——“声临其境”的教学法


       2020特殊时期的教学,让被迫当主播的环境评价课程任课教师崔艳萍在思考: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面对特殊的教学环境,学校和学院都在开学前推出了各种的网上教学资源和教学方法。环境评价联盟小分队在开学前几天,便化身网上教学软件的测试员,分享教学软件的使用心得;开学第一周,每位老师在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同时,还扮演了学生的角色,对网络效果、软件功能、教学效果进行反馈,提出更优网络教学方式,最多的时候,每位老师的直播课堂里会有十位 “卧底”。

       针对《环境评价》课程内容多,知识点琐碎的特点,教学方式采用“网络教学资源+腾讯课堂直播讨论+课堂作业”的方式开展。建立了《环境评价》教学网站,提供大纲、课件、习题、案例、法律、导则等各种资源,方便学生的预习和复习,课堂中以重点内容讲解、问题反馈、讨论、习题的方式,对存在问题和重点内容进行讲解。

因为选课人数较多,为了确保直播过程中网络畅通,采用了“声临其境”的直播过程,不用视频,只有教师语音,学生以文字的形式提问和交流,确保每位同学能够及时听到老师回答、看到同学提问,不存在声音干扰和信号对接的问题,整个直播过程比较流畅。另外PPT直播中对重点内容随时作出标记和总结,让学生在简单的字符中,明确学习重点。

       疫情中的网络教学对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带来了新的思考,在与学生隔着屏幕的教学中,对教学过程更有了新的认识。



      

 

课程授课方式探讨


 

   

线上课程授课

上一篇:【抓教学,战疫情】《水文地质学基础》——“MOOC-直播”混合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