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付巧妹研究员做客名家论坛
发布时间: 2022-11-22 16:11:42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杨涛 盛桂莲 编辑张学海)应环境学院盛桂莲教授邀请,11月19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付巧妹研究员线上以《Reconstruction of the evolutionary history of prehistoric East Asians》为题作学术报告,该报告是我校校庆七十周年系列学术报告活动之一。盛桂莲教授主持报告会。

        付巧妹研究员从古DNA发展历程开始,回溯了古DNA研究从上世纪80年代的萌芽,到陷入饱受争议的低谷期,再到如今古基因组学蓬勃发展的新时代,通过回答“什么遗传变化造就了独特的人?”以及“过去不同人种间的遗传联系”,展现了古DNA技术在人类演化问题上的杰出贡献和巨大潜力。付巧妹研究员就其团队重点关注的东亚人群遗传结构作了详细介绍,细数了东亚古DNA曾经的研究困境、中国南北方人群的互动融合、南岛语族人群起源等研究实例,归纳了中国人群与欧洲人群截然不同的演化历程。此外,付巧妹研究员还以古DNA研究为例,简述了交叉学科在解决科学问题上的优势和前景,提出基础研究需要不同学科拓宽、拓深发展。

       在会议讨论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就“积物和骨骼作为DNA载体有何区别?”、“如何根据DNA数据复原古人类面貌?”、“融合人群是否有其独特的环境适应?”、“能否找到与遗传联系相对应的具体历史事件?”以及“非内源性DNA的数据分析价值”等问题与付巧妹研究员进行讨论交流。

上一篇:院直党支部开展11月主题党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