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王晓雪研究员做客名家论坛:珊瑚微生物群落与珊瑚健康
发布时间: 2022-11-11 08:48:38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杨涛 马丽媛  编辑张学海)应环境学院王红梅教授邀请,11月5日,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王晓雪研究员以《珊瑚微生物群落与珊瑚健康》为题作线上学术报告,该报告是我校校庆七十周年系列学术报告活动“名家论坛”之一,100余师生参加。王红梅教授主持报告会。

       王晓雪研究员介绍了珊瑚礁是海洋碳循环重要组成部分。珊瑚虫及其共生虫黄藻、细菌、病毒构成了珊瑚共生体。由病原菌诱发的石珊瑚的组织脱落病迅速扩张,严重威胁着珊瑚的健康。王晓雪研究员团队首次利用造礁石珊瑚的无创侵染模型,解析了珊瑚病原菌-溶珊瑚弧菌(Vibro coralliilyticus)突破珊瑚共生菌群屏障,通过产生H2O2,从而诱发共生菌体内溶原性噬菌体的释放,进而导致共生菌被清除,引发石珊瑚组织脱落病的机制。该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上。

       溶珊瑚弧菌(Vc43001)的生长和定殖能力明显弱于非致病弧菌(Va43009),却能在两种弧菌共培养体系中迅速杀死Va43009。这种竞争结果与活跃于Va43009体内的原噬菌体GfP2密切相关。GfP2在共培养体系中被激活,作为Vc43001攻击Va43009的靶点。病原菌Vc43001中的LodAB可产生过氧化氢激活GfP2,促进其在珊瑚体内的定殖。除珊瑚微生物群落外,LodAB还广泛存在于动物肠道菌群、海洋细菌及真菌、古菌中。原噬菌体也在原核基因组中分布广泛,因此这种噬菌体诱导方式可能是同一生态位或真核宿主的微生物菌群间竞争的常见策略。

       最后,王晓雪研究员介绍珊瑚潜在益生菌刺激溶藻弧菌的生态位扩张,对未来研究方向做出展望,深挖珊瑚-细菌-噬菌体三者间的相互作用关系,探索开发珊瑚疫苗。

       在交流互动环节,王红梅教授、侯圣伟教授、李平一副研究员等多位老师同学分别对珊瑚微生物群落环境变化的驱动因素、LodAB应对双氧水降解基因的机理和弧菌导致珊瑚组织脱落的机理等展开讨论,王晓雪研究员就提出的问题详细解答,会议气氛十分活跃。

上一篇:[光明日报]在汉高校党建结对 共筑“红色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