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李猛教授做客名家论坛:阿斯加德古菌与真核生物起源
发布时间: 2022-11-01 16:32:26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杨涛 马丽媛 编辑张学海)应环境学院王红梅教授邀请,10月30日,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李猛教授以《阿斯加德古菌与真核生物起源》为题作线上学术报告,该报告是我校校庆七十周年系列学术报告活动“名家论坛”之一,200余人参加。王红梅教授主持报告会。

       李猛教授从阿斯加德古菌的发现及科学意义,多样性与生态分布,新类群发掘,生理代谢潜能和其与真核生物的关系五个方面进行报告。作为一支神秘的类群,阿斯加德古菌具有编码众多真核生物的特征蛋白,近年来它也成为了研究真核生物起源的新模式生物。李猛教授系统地介绍了阿斯加德古菌的发现及分布,并通过基因组分析和碳同位素核酸标记实验来阐明其具备丰富多样的代谢潜能,对碳循环可能有重要的作用。这些为理解阿斯加德古菌的多样性提供了新的帮助。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上。

       其次,李猛教授通过二域与三域学说,结合系统发育分析引出阿斯加德古菌与真核生物的关系,并且用真核生物中高度保守的重要功能蛋白——内体分选转运复合体(ESCRT),具体说明了阿斯加德古菌和真核生物起源有密切关系,真核生物的ESCRT系统有可能起源于古菌。

       最后,李猛教授对古菌与真核生物起源的相关研究进行了展望,指出在未来研究中,可以从能量代谢、遗传机制、内膜系统和膜脂分界四个方面来探讨古菌生物起源过程中的功能演化规律与机制。

       在交流互动环节,王红梅教授、石良教授、黄立南教授、束文圣教授、花正双教授等多位老师分别在生命起源、胞外电子传递系统以及阿斯加德古菌的分布与人为干扰之间的关系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提问,同学们热情高涨,在评论区积极留言互动,李猛教授就提出的问题与师生进行了详细解答与热烈讨论。

上一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