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滕辉做客名家论坛:Biomatter-mineral interactions: Known and Unknown
发布时间: 2022-09-21 15:27:23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杨涛 胡译丹 编辑张学海)9月17日,应环境学院石良教授邀请,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院滕辉教授作了题为《Biomatter-mineral interactions: Known and Unknown》的线上学术报告,该报告是我校校庆七十周年系列学术报告活动“名家论坛”之一。石良教授主持报告会。

       滕辉教授基于在生物质和矿物相互作用领域的长期工作经历对生物质与矿物之间的相互作用进行了系统和深入的讲解。他介绍了生物在地球矿物演化中的作用,并举例说明生物质对矿物形成的影响。例如他们发现丝状真菌与球状孢子状的球型真菌对岩石结构的影响发挥着不同作用,微生物分泌的胞外聚合物对矿物形态有显著影响,并重点探讨了微生物胞外聚合物的组分、大分子的结构及其与矿物之间的反应。

       此外,滕辉教授还探讨了在研究生物质与矿物之间的相互作用的过程中所面临的局限和潜在机遇。主要包括生物质与矿物相互作用的部分现象尚未得到有效解释。此方向的研究依赖于地质学、微生物学及各种技术的发展,未来需要来自不同领域的研究者加强合作,共同进行深入探讨。

       此次会议,有190多人在线参加。在讨论环节,听众踊跃提问。滕辉教授就以提出的问题与在线的师生进行详细解答和讨论。

上一篇:田林玮做客绿色地球论坛:我国食管癌和肺癌的地理地质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