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报]致敬英雄父亲,31岁研究生入地大(武汉)
发布时间: 2022-09-05 09:35:46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张云飞向父亲雕像致敬。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供图

       (转自中国科技报 作者陈华文 温才妃)9月2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新生开学季,在报到的新生群体中,一名31岁的硕士研究生新生,在校园内的一尊雕像前,深深地三鞠躬后,默默地说道:“爸爸,我来到您生前的母校深造,您放心吧,我一定会认真学习,成为像您一样的人……”这尊雕像是该校水文地质专业优秀校友张国旗,而这个鞠躬的人,则是他的儿子张云飞,今年也将进入环境学院水文地质专业学习。儿子继承父亲遗志,接续学习水文地质学,感动了师生们。

       英雄父亲的事迹广泛传颂

       张国旗是该校水文系(现在的环境学院)水文地质专业1989届校友。他出生在山西陵川县一个贫困的农家,1985年曾经以全县第三名的成绩考入该校。他当时的辅导员,即现在的该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储祖旺回忆:他是一个朴素本分的农村伢,话不多,学习十分刻苦。大学毕业分配时,他本来可以去山西水利厅工作,但他做了一个让身边所有人都惊讶的决定,回家乡陵川水务局当一名工程技术人员。“他一直没有忘记上大学的初心,毕业后回到家乡努力帮助乡亲们告别缺水的生活。”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张国旗竭力帮助当地乡亲解决吃水难的问题,这一干就是10余年。由于他工作出色,太原有关单位再次向他伸出橄榄枝,可他不为所动。2001年5月15日,他在进行井下探测作业时,突遇井壁坍塌。为保护他人,不幸以身殉职,年仅33岁。

       张国旗殉职之后,山西水利系统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向父亲学习,2005年山西电影制片厂以他找水的感人故事为原型,还摄制了电影《红山雨》。与此同时,作为母校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授予追授张国旗为“优秀毕业生”,还召开了大会,动员大学生们学习他献身基层、服务家乡的可贵精神。

       就在张国旗殉职的这一年,他的儿子张云飞才10岁。张云飞说,爸爸走的时候自己还小,记得亲人们当时悲痛无比,母亲整天以泪洗面,但是日子还是要往前过,最终从悲伤中走了出来。“向张国旗学习”成为幼年的他,耳边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母亲教导张云飞:“孩子,你将来长大了,也要成为像你爸爸那样的人”。这句话沉甸甸的,一直记在他的心中。

       对英雄父亲的回忆饱含深情

       在张云飞的心目中,父亲张国旗是一个了不起的人。上世纪90年代,从重点大学毕业到县城工作的人不算太多。亲朋好友很是不解,张国旗为什么不去省城上班,窝在小小的县城里,经常往村里跑,弄得一身泥。在大城市工作,对孩子将来学习也好啊。对于这一点,幼小的张云飞也问过父亲,父亲望着远方的太行山,若有所思地说:“只有把知识和才华,献给最需要的地方,这样的人生才最有价值。”年幼的张云飞不懂爸爸在说啥,继续追问。父亲说:“你现在还小,长大了就懂了。”

       20多年过去了,加上当时年纪小,有关父亲张国旗的各种回忆,张云飞大多记忆模糊,但有三件事,他至今记得。小时候,张云飞经常和小朋友针对“海”和“洋”哪个更大、有比亿更大的计算单位吗等问题发生争执,“如果是一般的家长,可能简单给一个答案,而爸爸不仅给出答案,还说出来龙去脉。”张云飞说。有一次,张云飞问一个地理方面的问题,顿时把父亲张国旗考倒了,张云飞有点沾沾自喜,可父亲张国旗晚上查阅资料几个小时,第二天用手比比划划,耐心回答。

       父亲张国旗喜欢读书,张云飞印象很深。小时候,一家三口挤在母亲工作单位的一个不大的教室,“地面是坑坑洼洼的老旧水泥地,屋顶还漏雨。”张云飞说。那是父母工资不高,经济拮据。可父亲非常喜欢读书,他不仅读水文地质专业的书,还喜欢文史类的书。有一次,父亲张国旗花了半个月的工资,买了一套《资治通鉴》,“每天晚上,我和母亲都睡了,爸爸都在灯下津津有味地阅读。”由于书太多,狭窄的家中放不下,于是床边加了30厘米宽的木板,专门给父亲放书之用。

       2000年国庆节,父亲张国旗带着张云飞远赴泰山旅游。这是他第一次带着儿子远游,也是最后一次带儿子出门旅行。登泰山时,张云飞才9岁,步伐慢,不停地喊累。为此,父亲张国旗鼓励他:男子汉要坚强有毅力。为了缓解儿子张云飞的一路疲劳,父亲张国旗绘声绘色地讲泰山的传说和地理知识。这一次远游,对于张云飞而言尤为美好,也永远定格在记忆之中。

       也许是受到父亲张国旗的耳闻目染,张云飞隐隐对地理和地质产生了一些兴趣。2010年高考时,张云飞也想过报考父亲的母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可惜高考发挥时常,与父亲的母校失之交臂,被云南一所大学的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录取。他尽管心里有些遗憾,好在这个专业也属于地学大类。上大学时,对于地质学基础之类的书籍,他扎扎实实啃过几本。2014年大学毕业后,张云飞并没有依靠爸爸曾经的光环,独立找工作。他先后在山西的水利和设计类几个单位工作过,期间结婚生子,小日子过得还算舒心顺畅。

       勇敢接过英雄父亲的接力棒

       张国旗的故事和精神,一直激励着母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学生们。2018年,该校环境学院将专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相互融合,并以英雄校友命名,组建“张国旗班”及其党支部,旨在培养学生们争做“红专能优”的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张国旗班”党支部的成立,受到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校长王焰新院士寄语:永葆赤子情怀,争做时代先锋。为了擦亮“张国旗”这张精神名片,近年相继组建了张国旗精神宣讲团、“张国旗班”实践团、“张国旗班”志愿团开展各类社会实践、志愿服务,1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在山西陵川、吉林白城、湖北恩施、湖南衡阳、云南楚雄、青海海北等地助力科教扶贫,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今年,“张国旗党支部”还入选教育部第三批全国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张国旗班”建设的系列新闻报道,通过各种渠道传到张云飞这里。对此,他非常感叹,父亲张国旗的母校非但没有忘记他,还广泛弘扬他献身基层的精神。去年清明节,张云飞和妻女应邀来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张国旗雕像前,进行祭扫活动,第一次面对面看着父亲的雕像,张云飞落泪了。他突然意识到,不该满足现有的小日子,觉得应该做点什么。经过一番深思,他做出决定:一边工作一边备考,力争考上父亲的母校,攻读水文地质学专业研究生。

        然而,现在的考研竞争激烈异常,加上张云飞大学毕业工作了多年,重新捧起书本复习,需要超常的毅力。有几天,他打起退堂鼓。母亲和妻子见他情绪不对劲,不停地鼓励他、支持他。他再次鼓起精神,全力以赴投入到复习备考中。水文地质学领域的一些知识难点,他通过微信,向远在武汉的老师们虚心求教。今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他过关斩将,成功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录取。

        7月,该校环境学院“张国旗班”实践团来到山西追寻英雄之旅,师生们还专门看望张云飞及其家人,并把硕士录取通知书送到张云飞的手中。张云飞的激动之情顿时溢于言表:“非常荣幸,我能去父亲的母校读研,感谢学校!”

       9月1日,张云飞来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今后,这里不仅是父亲张国旗的母校,将来也是他的母校。不久后的11月7日,这所大学将迎来校庆70华诞。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他接过英雄父亲的接力棒,开始系统学习水文地质学,阔步人生新征程。

       这些年来,该校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一直关心李云飞及其家人,并长期保持联系,张云飞考上研究生,他欣慰地说:“英雄无愧时代,时代不负英雄。张云飞是英雄的后代,立志走父辈英雄之路来校深造,我们有责任并创造条件帮他圆梦、助其成才,成为新时代的生态环保铁军,更好地建设家乡。”

       张云飞坦言,水文地质知识体系尽管掌握了很多,但是和研究生培养的高标准高要求还有些差距,但是只要抓紧时间刻苦钻研,一定能弥补不足。谈到今后的职业设想,他斩钉截铁地说:“从事水文地质工作,成为像父亲张国旗那样的人。”20多年前父亲张国旗那句意味深长的话,在耳边回想:只有把知识和才华,献给最需要的地方,这样的人生才最有价值。

上一篇:[光明日报]31岁研究生新生报到,秉承父志学同一专业